甘肃推进重大项目补短板 确定项目780个总投资15583亿元

2017年04月07日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发明

  经济日报4月7日讯 记者陈发明从甘肃省政府获悉:在今年重大项目计划的安排上,甘肃优先确定补短板的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民生保障以及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项目。据了解,甘肃今年共确定重大建设项目780个,总投资155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5亿元,其中省列120个重大项目全部为实体经济项目。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主要集中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等领域。”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分析认为,对甘肃而言,脱贫致富基础不牢固、现代农业体系不健全、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为此,甘肃在今年确定的重大项目中,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共43个,年度计划投资721亿元,占省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的61.3%,将优先安排宝兰客专、兰渝铁路、银西客专、中兰客专等铁路大通道建设,重点建设省内兰州南绕城、平凉至天水、景泰至中川机场等干线高速公路以及陇南成州、武威天马、庆阳华池等机场项目。

  同时,甘肃今年的生态保护、民生、水利等领域重大项目达到了37个,年度计划投资155亿元,比去年增加57亿元,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其他领域。优先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引洮供水二期、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保护工程等项目,并重点推进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重点流域综合治理以及农村电网改造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介绍说,甘肃在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同时,还强化实体经济发展,120个省列重大项目全部为实体经济项目,单体总投资都在1亿元以上。在重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由2016年的7项增加到27项,年度计划投资比2016年增加了1倍。在项目安排上,以巩固和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出城入园整体搬迁和优势产业链条延伸,培育和促进动力电池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养老和大数据信息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