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城际铁路规划出炉 1条城铁线穿越雄安新区

2017年04月19日 13:55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出炉 一条城铁线穿越雄安新区)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示意图_副本.jpg

  4月1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从国家铁路局获悉,国家铁路局调研组近日赴河北雄安新区调研铁路规划建设情况。同时,新成立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表示,该基金70%的投资可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其中,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项目将于近期实施,并连通安新县。

  12-13日,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郑健一行赴河北雄安新区调研铁路规划建设情况,调研组重点考察了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就如何发挥铁路等轨道交通优势,更好服务支撑新区发展,听取了河北省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进行交流讨论。

  郑健表示,随着新区总体规划的逐步明朗,必然需要对新区及相关区域的铁路规划进行新的思考和优化,国家铁路局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点、高点定位”的发展要求落实目标任务,服务于新区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18日成立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总投资规模达1000亿元。

  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由京津冀三地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负责统筹推进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沿线资源综合开发。此次的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元,其中70%的投资可用于京津冀区域内的城际铁路建设,30%投资可用于沿线土地综合开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就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作出批复,并明确表示,将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际交通网络。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前实施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的包括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等共计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

  上游新闻记者在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示意图上看到,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已列为近期实施项目,并将途径安新县,连通北京市与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