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借力“一带一路”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7年04月20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4月20日电 (黄雪玲 沈志茂)从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那一刻起,福建自贸试验区就接下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两岸往来、促进“海丝”合作的“国家任务书”。

  两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构建大通道、大商贸、大合作新格局,推动福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对接“一带一路”,“海陆空”大通道互联互通

  在厦门海沧自贸片区,每周都有3列满载着货品的中欧(厦门)班列从这里驶出,前往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三个欧洲终点站,同时产自欧洲各国的葡萄酒、肉类、日用品等也通过该班列带回厦门。

  去年12月,中欧(厦门)班列成为全国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全称“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的铁路航线,企业输欧货物更快捷、安全。

  福耀玻璃 、冠捷科技、戴尔等公司的产品是“中欧(厦门)班列”的常客。台资企业冠捷科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货物刚经海关放行登上班列,相关信息就已通过数据交换系统传送到波兰海关,中国海关查验过的货物,波兰海关原则上不予查验,有效节省了企业的报关时间和查验费用。

  自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中欧(厦门)班列已累计开行班列137列,累计出口货值18.1亿元人民币。

  如今,一幅“丝路”枢纽城市的蓝图已经绘就:中欧(厦门)班列今年货值将突破40亿元,直达莫斯科的新线路即将开通;厦门港增开了8条东南亚集装箱航线,2条游轮航线,东盟地区发往厦门港的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5.6%;投资1.2亿美元的德国爱马仕航空物流项目,近期也将开通福州至伊斯坦布尔货运专线,打造至欧洲的空中物流通道……

  推动“跨境直购”对外贸易跨越发展

  法国红酒、德国的啤酒、荷兰的奶粉……走进福建平潭自贸片区的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跨境直购模式给平潭市民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有别于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和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主打的“台货”,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设有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生活精品馆,2万多种原装进口商品,这里“卖全世界的商品”,且价格比一般商场便宜15%以上。

  “依托特殊免税免通关政策和独有的海外直邮采购体系,‘新丝路’节约了近三成的流通成本,大大提升了境外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平潭新丝路跨境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莹介绍,2016年开业以来,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日均营业额过百万,日均客流量超数千人。

  依托“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2016年,福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货值约36亿元。

  “走出去”,对外合作扩容提速

  “无论你身处何处,只要在我们的交易平台上点点鼠标,就可轻松完成海产品的跨国交易。”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副总裁薛永福告诉记者,目前世界各地350多种海产品都可以在海交所交易。

  从2015年3月正式挂牌运营,“海交所”的海产品现货交易额从过去的几十万元激升至数亿元,令其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最重要的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之一。而这正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发展机遇。

  薛永福介绍,作为一个第三方交易平台,“海交所”吸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产品龙头企业为会员,为大宗海产品现货提供“线上交易、线下交收、跨境结算”的交易平台。2016年9月,“海交所”与马来西亚皆富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在马来西亚建设占地6.2万亩、投资32.9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合作基地。

  “截至2016年,海交所已发展渔企会员358家,全年交易金额超过300亿元。未来,我们将陆续在东盟各国建立基地,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薛永福透露,目前海交所缅甸和越南分中心正在筹建中,“海上丝绸之路期货交易所(柬埔寨)”也已获柬埔寨证监会批准筹建。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福建企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统计显示,2016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办结对外投资项目131个、对外直接投资额达44亿美元,同比增长6.28倍和10.43倍。(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