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驰骋于“一带一路”:货物更多班次更密

2017年05月04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呼和浩特5月4日电 (乌瑶 乌娅娜)首班自厦门驶出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近日经过满洲里口岸驶出中国。

  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满洲里口岸是中欧班列东通道的出入境口岸。

  作为运行于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车,中欧班列的运营情况可从一定层面反应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情况。与2011年刚开通中欧班列时的“形单影只”相比,现在不仅数量和货运种类提升增加,空箱率也大大减少。

  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在之后的6年中,四川、广东、内蒙古、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中欧班列逐步增加,满载货物往返于欧亚大陆。

  满洲里海关是中国大型陆路口岸。自2013年9月首列中欧班列(“苏满欧”)经满洲里口岸成功开行以来,大连、沈阳、长沙等城市也陆续开通经满洲里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截至目前,仅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达到27条,基本上构建起辐射互联全中国的便捷高效通道,逐步实现常态化开通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铁路或陆海联运跨省运输,直至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共有308列中欧班列经满洲里进出境,平均每天超过3列,同比增长超过四成。

  “以前的货物品种较单一,主要是汽车配件和橡胶制品,现在增加了发动机、变速箱、 机器人 等,货量也逐步增加。这对我们货代公司来说是好势头。”二连亿海货代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总成是中欧班列的受益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郑欧班列开行时,每列都有十几个空返箱,近一段时间以来,回程已很少见空箱。”

  二连海关关长李春晖表示,国家整体进出口外贸持续回稳向好、跨境铁路运输方式受到认可、通关更加便捷是空箱率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

  据满洲里海关消息,截至4月中下旬,2017年以来满洲里铁路口岸板材返程班列达到29列,“木材专列”的相继开通逐渐解决了回程中欧班列货源不足的问题。

  现今,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也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起飞。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借“一带一路”建设契机打造物流枢纽。目前与天津自贸区合作,建立保税物流中心,扩大进口直营商品的销售规模,让国际商品在乌兰察布集散,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推动内陆与港口深度合作、打造面向俄蒙欧的国际物流节点城市。

  中欧班列运行越来越规模化,中国也对其寄予厚望。《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表示,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计划到2020年,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基本完善,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