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方向每周二十列常态化开行 长三角中欧班列构筑“黄金丝路”

2017年05月11日 10:3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5月初的浙江义乌西站,作业繁忙而有序。满载小商品的集装箱经过海关查验施封,从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地吊装到货运站集1线的铁路平板车上后,将搭乘义乌中欧班列,走进欧洲千家万户。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在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构筑起中欧经贸文化交流的“黄金丝路”。

  货品丰富惠及多国企业民众

  长三角地区生产制造企业集聚,区域商品外销需求旺盛,百万种商品销往全球。自2013年9月上海铁路局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行首趟中欧班列(苏州至波兰华沙)以来,长三角中欧班列以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区域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出口亚欧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目前,长三角中欧班列营运线路达到12条,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9个城市和11个装车组织站;境外到达14个国家24个城市,亚欧方向已实行每周20列常态化开行。据统计,2016年,长三角中欧班列欧洲方向开行225列、运送2.05万标箱,开行列数占全国的13.22%。今年1月至4月,长三角中欧班列已开行95列、运送8850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75%、138%,开行列数和货运量呈稳定增长态势。

  在长三角中欧班列去程列数不断增加的同时,回程列数也在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中国市场。2015年2月22日,中欧班列(义乌至伦敦)成功从西班牙马德里载货回程,打开了载货回程的大门。今年4月29日,首列从英国伦敦返程的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浙江义乌,实现中欧班列(义乌至伦敦)双向对开。至此,长三角中欧班列回程营运线路已达4条,并进入双向常态化开行。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回程班列12列、运送1296标箱,回程货运量实现大幅增长。

  合署办公面对面解决客户需求

  为确保长三角中欧班列安全、正点开行,上海铁路局联合中铁集运,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运营商、海关、铁路口岸等多方的沟通协调,建立了合署办公机制,形成紧密的服务链,面对面解决客户运输需求。

  上海铁路局和中铁集运加大运输组织力度,备足配送车源、组织快装快卸,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铁路调度、货运、机务、车辆、运输等多个部门从加强硬件、软件建设入手,建立了联劳协作机制,每天定时通报班列计划推进情况,加强安检、装车、挂运、运输等全程盯控,认真落实安全措施,严把运输安全关。

  义乌西站是我国第6个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也是浙江省唯一的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全国唯一的县级市铁路口岸。该铁路口岸为发运客户提供一体化的公、铁、海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单一窗口”操作服务平台,减少货物通关环节,提高出口运输效率,助力企业更好地走向欧洲市场。

  “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运价为空运的五分之一。运输时效和价格等诸多优势使中欧班列吸引集聚了更多货源,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也带去了‘中国机会’。”中铁集运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