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欧班列构筑“黄金丝路”

2017年05月16日 10:50   来源:中工网   许文峰

  原标题:长三角中欧班列构筑“黄金丝路”

  提“速”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更好走向欧洲市场

  长三角中欧班列构筑“黄金丝路”

  5月初的浙江义乌西货运站,作业繁忙而有序。一只只满载小商品的集装箱经过海关人员查验施封后,从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地吊装到货运站集1线的铁路平板车上,这些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自义乌启程,跨过万里行程走进欧洲的千家万户。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进程,构筑起中欧经贸文化交流的“黄金丝路”,助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欧洲市场。

  到达亚欧14个国家24个城市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生产制造企业集聚,民营企业活跃,几百万种商品销往全球,区域商品外销需求旺盛。自2013年9月29日,上海铁路局和中铁集装箱公司组织开行首趟中欧班列(苏州至华沙)以来,长三角中欧班列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区域商品贸易开辟了一条出口亚欧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经过短短3年多时间的精心培育和呵护,长三角中欧班列营运线路从1条增长到现在的12条。上海铁路局和中铁集装箱公司先后在宁波北、北仑港港站、义乌西、杨浦等站装车,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9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11个实际开行中欧班列的装车组织站,境外到达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波兰、德国等14个国家24个城市。

  回程货运增长势头不减

  3年来,随着长三角中欧班列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货运量大幅增长。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长三角中欧班列欧洲方向开行34列,运送2818个TEU(集装箱国际标准通用计量单位);2015年开行116列,运送10690个TEU;2016年开行225列,运送20546个TEU,2016年开行列数占全国13.22%。2017年1至4月份开行95列,运送8850个TEU,同比增长375%、138%,开行列数和货运量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目前,长三角中欧班列亚欧方向已实行每周20列常态化开行。

  在加强中欧班列去程组织的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回程货源,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中国市场,回程列数不断增长。2015年2月22日,义乌中欧班列首次成功从马德里载货回程,这是长三角开行的首趟回程班列,由此打开了回程载货运输的大门。2017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回程货运增长势头不减,累计开行回程12列,运送1296个TEU。

  货物品类愈加丰富

  经过市场培育和发展,长三角地区现已形成浙江义乌至欧洲相关国家以小商品为主要货源,江苏苏州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以电子产品、电器为主要货源,安徽合肥至德国汉堡以白色家电及机械产品为主要货源的去程货物品类特征。长三角中欧班列亚洲方向装车城市集中在具备独特区位优势的连云港。

  其中运送的货物与企业、民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主要有电子产品、家居用品、小商品、机械、家电等几十大品类,这些货物在到达沿途各国后,通过当地的销售渠道走入城市乡村,惠及相关国家企业公司和民众。

  长三角区域经济发达、城镇密集、人口众多,是我国较大的消费市场,吸引了许多国外企业关注的目光。2015年,义乌中欧班列首次成功从马德里载货回程以来,长三角回程中欧班列所载货物品类由最初的欧洲红酒、橄榄油和西班牙火腿等快消品为主,逐步增加至太阳能薄膜、洗衣机配件、成套橱柜等工业品,货物品种越来越丰富,货值越来越高。2017年实现了轿车整车的回程运输。

  “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送去了‘中国制造’,也带去了‘中国机会’。随着市场的认同和发展,未来中欧班列货源品类将更加丰富。”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说。(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许文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