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多校开展远程教育 城里学校的课堂向乡村学校直播

2017年05月27日 11:23   来源:成都商报   

  让叶德元欣慰的是,成都许多学校已在开展远程教育,将课堂直播给缺乏优质资源的乡村学校,“仅我们学校,就已将课堂直播给了500多个村7800多个孩子”。而这正是这些年来,他所见证到的教育发展与改变。

  前晚11点,叶德元还在挑灯备课。作为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他履职参会期间虽不能到校上课,却依然会在睡前花几小时备课,以便回校时能送给孩子们“惊艳的一课”。

  历史老师叶德元,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任教已有7年。这些年里他收获了很多荣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最美教师、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成都十佳班主任……但在他心中最重要的称号,却是孩子们口中的那一声“叶老”。

  “叶老”不老,这个月刚过完35岁生日。回想30岁后的这5年,他觉得是四川、成都教育迅速发展的5年。而他自己,正是“教育发展的受益者”。他觉得自己不仅收获了教书育人的成就感,更获得了快乐。而下一个5年,他希望自己与同行们能为更多地区的教育,带去帮助和影响。

  用活动育人 几百场活动伴孩子们长大

  “名师”叶德元,几乎已是成都教育圈里无人不知的人物。别人评价他是“麻辣班主任”,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他跟孩子们的相处方式,不仅平等逗趣,还经常别出心裁地给孩子们设计活动。

  在参加党代会之前,5月18日,叶德元刚跟同学们完成了一场特别的互动。那一天是他的35岁生日,他送给班上每位同学一个信封,上面用封条标注:“请一定回家再打开,绝密哟!嘿嘿,叶老。”打开信封后,孩子们收到的是他亲笔写下的“给20年前的自己的一封信”。

  信与其说是写给自己的,不如说是写给这些十多岁的孩子们的。“我坚信现在我们做的所有事情,到未来必然有‘回响’”、“三思而后行,充满期待善意地过好每天”、“上完大学后,我唯一的遗憾就是,自己书读少了”……

  那一天,从未收过学生任何礼物的叶德元,破天荒地跟孩子们要了个礼物,他想让每个孩子都写下三两句话送给自己。于是,那一天,他收获了止不住的眼泪。

  有同学这样写道:原来当年叶老也是容易被老师忽略的人,我也经常被忽略,但叶老师给了我阳光和鼓励……还有同学对他说:叶老你不要那么忙,身体第一。

  叶德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很多成长的经验和道理,用灌输远不如用体传递得真切,这也是他天天花心思设计活动的初衷,用“活动育人”。

  学生们写的小纸条被他一一拍下,贴在自己的博客里。自从7年前开通,这个取名“叶老的窝”的博客,从没有一天停止过更新,访问量已接近150万。而每天更新的文章都与学生有关。

  在那个取名“幸福一班”的标签下,400多篇文章,专门记录他组织设计的小活动。细数最近5年,已有超过300场。

  传递新理念 帮助更多教育欠发达地区

  叶德元的历史课教学,跟他的“麻辣”风格一样出名,也成为许多老师学习的模板。他从不枯燥地梳理知识点,总是别出心裁地结合历史背后的故事,历史与今日的关联、历史延伸出的效应等,有趣地讲出来。

  这几天开会间隙,叶德元正准备的课程是“清朝前期的繁荣”。其实,那些知识点他“闭着眼也能背”。但每一次讲,他都要花至少4个小时去备课。“清朝前期的繁荣很有趣,比如农业、手工业等,很多一直影响到今天”,他准备了许多历史故事,“比如农业繁荣,那时候康熙都自己培育水稻,然后推广……”

  而无论德育教育,还是知识教育,叶德元倡导的,都是现代的教学理念和新思维。

  这次参会,他很激动,把大会报告读了又读,然后将涉及教育的内容一一标注。在参会发言中,他提出了两个观点,一个是坚持“立德树人”,另一个就是希望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扶贫。

  让他欣慰的是,成都许多学校已在开展远程教育,将课堂直播给缺乏优质资源的乡村学校,“仅我们学校,就已将课堂直播给了500多个村7800多个孩子”。而这正是这些年来,他所见证到的教育发展与改变。

  在他看来,教育扶贫除了教学硬件的扶贫,还包括教育理念的影响,甚至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这也正是教育欠发达地区需继续改善的地方。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认为自己承担着责任,“包括我,也包括更多名师、同行,大家至少可以抽空走进那些需要改善教育的地区,哪怕上一堂课,也是对教育新理念的传递”。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成都多校开展远程教育 城里学校的课堂向乡村学校直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