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商务区服务长三角城市群

2017年06月02日 16: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郑钧天、周蕊)从一片空地到高楼林立,上海虹桥商务区服务长三角区域联动发展的作用愈发突出。

  据了解,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其中外资企业85家,近百家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总部和上市公司区域总部落户。占地面积86.6平方公里的虹桥商务区正成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总部经济新热土。

  根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虹桥商务区依托虹桥枢纽,构建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

  虹桥商务区紧邻江浙两省,处于长三角城市轴的关键节点,区位优势明显,正成为带动上海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促进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助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新引擎。

  虹桥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说,国内一些大企业进行多元化转型时,倾向于将总部或业务总部搬迁到上海。

  福建正荣集团旗下地产、资本、服务3个业务板块近期入驻虹桥商务区。5月中旬,欧普照明、新朋股份、友邦吊顶等10家企业入驻虹桥商务区。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企业集中入驻虹桥商务区。

  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认为,上海对总部经济的认识过去更多来自于外资企业,外资企业聚集形成总部经济环境,内资企业也正在进行,“上海总部”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虹桥商务区未来五年的重点就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

  2016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上海人口过度向中心城区集聚,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恶化、城市运营成本过高等“大城市病”。

  虹桥商务区的发展有利于上海与周边城市互补发展。王战认为,上海企业目前遭遇商务成本、人工成本偏高等问题。“如果通勤便利,企业员工可以实现住在周边地区,工作在虹桥商务区。”

  根据规划,2020年,虹桥商务区就业规模预计达到60万-70万人,逐步成为长三角区域性就业、商务、商业、贸易和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