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在长三角 城市群中“发光”

2016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莉莉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前不久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长三角城市群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由以上海为核心、联系紧密的多个城市组成,主要分布于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格局的优先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规划范围包括三省一市的26个城市,安徽省有合肥等8个城市被列入其中。规划期为2016~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

  2015年安徽省国内生产总值22005.60亿元,不到江苏的1/3,全省也只有合肥和芜湖两座城市进入全国百强,增速居全国前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国前列。

  据安徽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赵金宝介绍,安徽省2015年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96家,累计达3157家、居全国第八位。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8%,增幅高于全部工业3.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由上年的34.8%提高到36.9%。获授权发明专利11180件,增长1.2倍,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国第七和第一位。

  安徽省省会合肥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布局重点城市,拥有中科院系科研院所820家,在合肥工作的两院院士将近百人,2015年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1056家。拥有3所国家实验室、4座重大科学装置和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在内的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端科技人才汇集。除了教育科研基地,合肥同样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要发展成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必须要具备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虽然原来的小长三角已经具备这些要素,但安徽是科技大省科研基地,长三角要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必须要把这个资源利用起来,把安徽的资源纳入长三角一体化中统筹利用。“安徽加入长三角城市群,不是来沾光,而是来发光的”。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从交通角度看,长三角城市群要形成全国性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化提升沪宁合(上海、南京、合肥)、沪杭(上海、杭州)主轴带功能,形成“多三角、放射状”的城际交通网络。在生态环保上,长三角城市群要求建设好生态示范区。安徽合肥是全国唯一一座拥抱五大淡水湖之一的省会城市,而且正好在建设环巢湖生态示范区,未来将不断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雯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发展空间较广阔,农业基础和生态保障较好,与沪苏浙互补性强。这些年,集聚优势力量,发展合肥及皖江沿线城市的开发,促进制造业崛起,显示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和长三角城市群的融合之势,具有非常广阔的潜力可挖。

  陈雯强调,长三角城市群要发展为世界级城市群,需要更大的空间容量来缓解当前突出矛盾,更多的伙伴来增强发展实力。安徽“入群”,可以增强长三角向西辐射势能,还可以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于是,长三角城市群呼唤安徽入“群”。安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可以为其他地区的挪腾和疏解提供空间,可以给长三角升级提供新的支撑。安徽还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绿色产品,优质的港口资源和黄金水道,也有富余的电力能源(华东地区1/4的电力都是由安徽输送),更有突出的科技优势、创新能力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将安徽划入了长三角城市群,这是一种国家的战略眼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