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富榜包办六席 药!低调的贵州“点金手”

2017年06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网   

  2015年 10 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贵州百灵的姜伟家族以 210 亿元资产成为贵州首富。贵州排名前十的富豪中,贵州百灵、信邦制药、益佰制药等 6 个富豪都来自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2016年 10 月,新一年度的富豪排行中,贵州 10 大富豪中,依然有 6 位来自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与很多省份的富豪们大多来自“气吞山河”的地产行业不同,看似低调的医药产业竟孕育出了贵州顶尖富豪的“半壁江山”,这片青山绿水中,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致富密码?

  夜郎多良药

  大健康医药产业之于贵州,正如瞌睡遇上枕头,一朝相逢便如胶似漆,一步步成了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希望产业,成了贵州的一张特色名片。

  追溯原因,与贵州地理环境及产业布局有很大关系。

  乌江上游的大方县,因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成为中药材的“天然药库”,被誉为“中国天麻之乡”,从 2009 年到 2013 年,大方中药材产值近 10 亿元。在贵州,这样的种植大县非常普遍,它们大多以生产地道药材、地理标志产品而闻名。

  黔地无闲草 , 夜郎多良药;夜郎无闲草,草草都是宝。

  贵州是全国 4 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共有中药材品种 4802 种。太子参、石斛、天麻、杜仲、薏苡、刺梨等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首位。苗药是全国销售额最大的民族药。目前,贵州共有药品生产企业 168 家,药品 1330 种。

  贵州海拔适中,年平均温度在 15 ℃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负氧离子浓度高,地磁辐射弱,被誉为天然“大空调”、“大氧吧”、“大公园”。现有百岁老人超过 1200 人,石阡县、印江县、赤水市更是入选了“中国长寿之乡”。

  中药种植的优势明显,制药产业也必须跟得上脚步。以苗药为主的民族药,是贵州中医制药产业最大的亮点。在全省 100 多家制药企业中,大多数都是以苗药为特色主打产品,其中包含了“首富企业”、全国苗药龙头——贵州百灵。

  大数据姊妹篇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产业市场不仅前景广阔,还具有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的作用,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贵州对这个产业可谓情有独钟,也为它创造了最为舒适的人文环境。

  2014年 8 月,贵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2014 — 2017 年 ) 》印发。贵州以医药产业为核心的“大健康”战略正式启动。从医药种植养殖、药品研制、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健康旅游、健康养生、健康农业、健康服务等多个领域深度推进医药产业的发展。

  2015年,贵州将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来抓,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指示要把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大数据产业的“ 姊妹篇”来抓。

  贵州领导提出, 2017 年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要实现 800 亿元产值目标,成为构建贵州特色产业体系的战略突破口。

  如今在贵州发展健康产业,在土地、金融、人才,市场准入等方面都能得到支持。

  走出深闺

  有了天时地利,也千万不能让优势“锁在深闺”。贵州正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贵州大健康产业中来。

  2015年 3 月,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推介会在北京召开,签约项目金额超千亿。

  2016年 11 月举办的

  中国·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上, 142 家海外企业和 575 家贵州省内企业面对面洽谈磋商,共签约投资贸易合作项目 193 个,投资贸易总额达 1449.68 亿元,而大健康产业在签约项目中占据重要位置。

  在国外、省外企业频频落子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同时,省内传统健康领域也在不断壮大。贵州相继成立了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认定命名了贵安新区、乌当区等 10 个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 ( 县、市、特区 ) ……

  贵州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中药资源,紧扣生态和发展底线,使生态环境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经过多年发展,大生态建设和大健康医药产业已成为贵州靓丽的名片。

  2017年一季度,贵州全省 GDP 为 2504.8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0.2% 。是近年来发展形势最好、质量效益最优的一个季度。漂亮的成绩单中,医药产业功不可没,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制造业增加值 36.11 亿元,增长 14.5% ,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提升供给能力和助推大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加上政策的支持,使得贵州大健康产业正成为贵州的黄金产业。这也正好可以解释,贵州是如何用青山绿水来“点石成金”的。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