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国: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后 贵州要做哪些事?

2017年06月19日 16:45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 5 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罗永国表示,从试点的内容来看, 5 个省(区)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在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 6 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支持贵州省绿色金融的改革试点,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

  罗永国说,国务院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要求和方案比较宏观,偏原则性。贵州首先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抓紧制定贵州贵安新区的实施细则,“一项政策要出台、落地,肯定要根据贵州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这样可操作性更强。”

  其次是建立试验区领导小组,建立多部门的协调机制。绿色金融毕竟是新事物,探索需要国家各部门在技术和智力上的支持;此外要到贵州进行实地考察,设计一批绿色经济方面的产品;改革试点的情况也要随时沟通,“就算有问题也可以及时进行纠偏。”

  罗永国表示,作为央行的分支机构,人民银行贵阳支行将会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针对试验区的产业特点制定一些绿色金融产品,如配套信贷、保险产品,“如果金融产品不够,金融参与度不深,肯定最后的试验效果就不好。”

  在货币政策供给方面,或将在试验区增加绿色金融的再贷款,再贷款的主要目的,就是金融机构为了支持一些绿色产业、项目,在当前流动性不够的时候可以向人民银行申请绿色金融再贷款,目的是撬动金融机构的资金。

  “要干绿色金融起码要有机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的建立不可或缺。”罗永国说,目前人民银行初步的设想,是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增设绿色金融事业部,“就像原来支持三农有三农事业部,支持中小企业有中小事业部或者小微贷中心一样。”

  新设的机构有银监会的职能,央行可以在这方面作一些推动,向中央层面申请一些支持;而对于“地方性的专营绿色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保险、证券,贵安新区就要着手申请了。”

  罗永国透露,事实上,绿色金融工作在贵州已经有了一些起步和探索。“比如农发行发行绿色债券专门支持油茶产业;保监局与环保厅则正在联合探索强制保险机制;贵州银行和贵阳银行也正在探索推出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