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长期布局价值不减

2017年06月29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A股市场中热点大面积回落,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有5个行业实现上涨,百余概念板块中,仅有6个板块实现上涨。不过其中,新疆区域振兴、丝绸之路指数分别上涨1.24%和1.19%,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一带一路指数中成分股接近90只,因而分化较大,昨日微跌0.21%。这种走势除了受到部分催化剂刺激外,还有前期调整之后的补涨因素,中长期来看,这一板块中优质个股布局价值仍在。

  “一带一路”催化剂不断

  个股来看,西部建设昨日涨停,天山股份、北新路桥、中国化学涨幅均超过4%;而下跌个股表现较为温和,中矿资源、北方国际、神州长城等10只个股跌幅均超过2%,但并未超过3%。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持续呈现出“一九”分化格局,特别是4月之后,白马股、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板块表现强势,累计涨幅均超过23%;而今年初表现强势的一带一路概念,以及与其高度相关的新疆区域振兴指数、丝绸之路指数等则逐步被抢了风头,累计涨幅节节回落,徘徊在4%至7%之间。

  不过,近期一带一路相关概念开始活跃,从10日涨跌幅来看,新疆区域阵型指数以7.32%的涨幅位居第一位,丝绸之路指数累计上涨5.95%,一带一路指数由于内部分化拖累,累计上涨2.14%。

  这与近期催化剂较多有关。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于上周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的中国方案,对于海上“一带一路”的建设及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中长期布局价值仍在

  “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央企龙头订单落地提速。平安证券指出,2017年以来央企龙头海外订单延续高速增长,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金额增速大幅提升将带动国际工程承包业绩加速兑现。受益“带路”峰会和政策推动,国家继续加码金融支持,为“带路”项目新增7800亿元贷款支持并向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助力企业海外业务扩张。国际工程央企龙头将充分受益。

  中投证券指出,市场热度还是集中在估值业绩匹配的个股上,建议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短期资金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由于缺乏重大事件的驱动,对于“一带一路”主题热情出现退潮。但“一带一路”中长线来看是具备投资价值的主题,建议从能源和交通领域出发,积极寻找存在业绩预期的优质公司,在市场调整阶段逢低布局。

  兴业证券指出,当前时点配置一带一路板块是具备决定性绝对收益机会的。过去一个月这一板块迅速回落,部分股票的股价已经回到2016年9月份水平,其中,流动性边际收紧、机构集中持仓、调仓等是主要原因。从基本面来看,虽然个股公司一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但并不影响板块基本面向上趋势,无论是订单、业绩都呈现加速趋势。对于非基本面因素引起的快速下跌,未来终将迎来股价的修复,此时不妨乐观一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