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全力打造标准国际化创新城市

2017年06月22日 09:35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青岛6月22日讯(记者刘成) 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青岛宏大纺机公司,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企业自主创新、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技术支持作用,通过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项,使重点产品清梳联合机、梳棉机和自动络筒机技术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青岛宏大纺机公司是青岛市有效发挥标准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是青岛市全力打造标准国际化创新城市的一个缩影。

  产业规则“制定者”越来越多

  青岛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标准化+”的城市,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持企业将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涌现出一批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标准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青岛经历了从技术标准战略、标准化战略,到“标准化+”战略的发展历程。早在2003年,青岛就被质检总局、科技部批准创建技术标准试点城市,出台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意见,开启了标准化新局面。2005年1月国家标准委在青岛召开颁证大会,海尔、青啤获得全国第1和第2号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证书。2007年,国家标准委在青岛召开全国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动员大会。

  青岛的工业标准化自此踏上了快车道。截止到2016年,青岛市有关单位承担了25个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居计划单列市首位。涌现出海尔、海信、中车、三利等国家行业领域标准化标杆企业。

  提到青岛的工业标准化,绕不开大企业、大品牌。青岛也寄希望于这些大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政府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创造标准化+战略的良好氛围,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目前,青岛市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已有146家,企业产品标准备案3755项,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277项,共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

  目前,青岛正以海尔集团为依托牵头筹建“国家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青岛)”,全国范围内征集海信集团、中国农业大学、UL实验室等60余家共建单位加入到基地建设中。去年底该基地成立了智能制造联盟、相变储能联盟、无线供电联盟等,研制六项标准。预计将在2017年底完成筹建。

  标准国际化城市初长成

  在工业标准化布局的同时,青岛不断从企业带动向全域统筹发力迈进,由点到面,一大批平台、园区甚至区市的工业标准化体系正在筹建并发挥出强大的推动效应。

  2006年12月,青岛高新区被批准为全国13家创建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之一;2012年1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青岛中德生态园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2015年,中德生态园、胶州李哥庄镇等开展了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同年,青岛与国内上海等其他8个城市成立了国家内贸流通改革标准化创新联盟;2016年,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承担了NQI《消费品质量监管和信息反馈方法标准研制》项目,同时承担了省TC秘书处“筹建山东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的筹建工作。

  目前,标准化在青岛的多个领域迅速成长:在服务业领域,海尔物流公司成为全国首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青岛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批准为全国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被批准为全国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在农业领域,2003年以来,青岛在花生、花卉、茶叶、蓝莓等特色农产品领域建立了1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发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253项;科研院所也成为青岛标准化的主力,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就获得国家标准22项、行业标准31项。青岛有关单位还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在服务业、循环经济、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总结凝练经验和做法,融入到国际标准中去,不断推进“青岛标准”与国际接轨。

  最近,青岛对标新加坡、旧金山等10个国际城市,制订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包含了5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力争“以标准促开放”,以国际标准引领城市开放发展。今年2月24日,《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实施,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重点的规划。《规划》提出,全市将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建设、政府管理等五大重点领域推进17项“标准化+”,全面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青岛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推动本土企业标准国际化,形成了参与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这样评价道。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