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人士: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06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中新社香港6月29日电 (记者 陈小愿)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多位香港政、商界人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20年来香港GDP相当于内地的比例有所下降,但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作用并未削弱,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尖沙咀海滨公园是香港十大风景区之一。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和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间,香港人共同努力,发扬狮子山下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取得进展。20年来,香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向全世界展示璀璨的东方明珠魅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洪少葵 摄

  香港尖沙咀海滨公园是香港十大风景区之一。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和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间,香港人共同努力,发扬狮子山下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各个领域取得进展。20年来,香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向全世界展示璀璨的东方明珠魅力。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据报道,1997年香港GDP相当于内地的18%以上,而现在只相当于3%左右。

  对此,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并不是香港发展滞后,而是国家发展非常快。对于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能只看量,而要看质和功能。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金融服务等可以在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雇主联合会主席彭耀佳认为,虽然这些年来香港经济增速慢,但并不是没有发展,香港还是为国家提供了很多很重要的服务,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并没有大的变化。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香港在国家发展中要扮演的角色,是发挥香港的优势,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香港是国际化城市,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可以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过去20年的发展还不错,现在人均GDP约4.4万美元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往前发展,香港的增长率是远远比不上国家的。

  陈茂波认为,过去20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里的作用起了微妙变化。国家改革开放初期,香港资金到内地投资是主要的外资来源。作为“超级联系人”,香港此前主要是帮助国家招商引资,而现在,不单是“引进来”,还要跟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

  陈茂波表示,香港在贸易争端解决、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都可发挥作用。“在‘一国两制’之下,国家给香港创造了很多条件,也在不同政策里支持我们,所以香港的前景还是非常好。”(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