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水缸”碧波涟漪 铁腕治污成城市后花园

2017年07月06日 10:20   来源:未来网   和海佳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 贵阳“水缸”碧波涟漪 铁腕治污成城市后花园

  未来网(www.k618.cn)贵阳7月6日电(记者 和海佳)每座城市都需要水库的滋养支撑,但城市水库因生态美与珍奇动植物升格为自然名胜的却不多见,而红枫湖就是这“不多见”中的一个。近年来,红枫湖告别了往昔的蓝藻泛滥污染,

  被建设成闻名遐迩的贵州国家级风景名胜,凝聚了贵阳市河湖治污铁腕行动后的硕果见证。

  红枫湖上的一侧岛屿。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所有贵阳人都关心红枫湖,我,还有我的家人和朋友每天都喝来自红枫湖的水,周末也有很多贵阳人到这里来玩。”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主任黄成德向记者感触坦言。记者现场看到,如今的红枫湖碧波清澈,湖面散布着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岛上植被青翠丰茂,错落有致。

  作为贵阳市民的生活用水与饮用水源,红枫湖因当地生态保护适宜具有生物多样性,云贵水韭等对清洁环境要求极高的珍稀植物在红枫湖出现,白鹭、红嘴鸥等鸟类也从各地飞来,在红枫湖的岛屿上择木而栖,构成一派和谐优美的自然景观。

  红枫湖的生态环保建设从多方面抓起。在红枫湖的生物多样性基地,红枫湖管理处等红枫湖管理部门聚集在该基地办公,并把基地建设为排污日净化量达100吨的湿地保护区。

  红枫湖生物多样性基地。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我们建这个基地有两个初衷,一个是从园区自身做起,污水不外排,对外界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再一个是积累生物资源,丰富红枫湖周边的动植物物种。” 红枫湖管理处主任魏秋洲向记者表示,基地集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植物生境模拟、标本展示、自然景观、科普教育于一体,其用水全部采用办公区污水净化后循环形成溪流、叠水、池塘,实现了污水治理与生态景观的有机结合。

  位于清镇市的红枫湖是贵州最大的高原人工湖泊之一,与百花湖和阿哈水库一起被称为贵阳的“两湖一库”、“三大水缸”,是贵阳百姓重要的饮用水源,每天向贵阳城区供水约80万吨,占贵阳城市供水量的70%。

  记者了解到,位于清镇市的红枫湖其优良水质与绿色生态并非一贯如此,2007年因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城镇生活垃圾等直接排入红枫湖,红枫湖曾爆发非常严重的蓝藻污染,水质急剧恶化,严重威胁数百万贵阳人的饮水安全。

红枫湖镇村民在红枫湖沿岸种植的植物园圃。未来网记者 和海佳摄

  清镇市生态文明局局长龙邦美称,2007年前后红枫湖的水质曾一度恶化至劣V类,经过多年生态修复,目前红枫湖的水质已达到一级A标。

  为进一步保护红枫湖水生态,中国第一家生态保护法庭——清镇市环保法庭于2007年11月于清镇市成立。清镇市环保法庭庭长罗光黔介绍,该法庭面向贵阳十个区县的生态案件纠纷展开审判,已受理各类环境保护案件约1300余起,“环保审判的目的不光在于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更重要的是通过审判,督促排污企业整改,修复环境。”

  红枫湖镇党委书记蒋平表示,红枫湖镇有关部门引导村民修筑田地,合理排污,“我们要进一步开展红枫湖周边村寨的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回收,减少红枫湖的污水排放和露江垃圾,现在红枫湖的治污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所体现的环保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