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项目的别样风采

2017年07月11日 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邱海峰

  图为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全景。本报记者 沈文敏摄

  图为台塑越南河静钢厂四千立方米级高炉。

  中企承建东南亚最大钢厂成功投产、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正式投产、中企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工业园正式运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重大能源项目竣工投产……近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大工程项目再添“新兵”,又一批大项目陆续投产运营。相关人士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正通过实际行动为沿线国家带来越来越多重大工程项目,帮助这些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同时,中国还“授人以渔”,把相关技术带给这些国家,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发展,进而促进整个地区的稳定发展。

  一批成果落地生根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快速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同比增长9.7%,超过平均值近两倍。今年以来,这一抢眼表现仍在持续,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继续牢牢占据半壁江山。

  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一大批工程项目的落地生根。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为例,根据发改委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哈合作已推动34个项目竣工投产,如阿克托盖2500万吨/年铜选矿厂、巴甫洛达尔25万吨/年电解铝厂,里海100万吨年产沥青厂、梅纳拉尔日产3000吨水泥厂等。同时还有43个项目正在实施,包括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阿拉木图钢化玻璃厂、10万吨大口径螺旋焊钢管等项目。

  近年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在越南、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伊朗、巴西等国家承担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日前,由中冶集团负责总体设计和多个单元设计建设的东南亚最大钢厂——越南河静钢铁项目成功投产,中冶集团由此实现了国际千万吨级绿地钢铁系统设计和全产业链输出,带动4000立方米级大型高炉技术、标准和装备整体成套出口,且该项目还为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带动了33.5亿美元的出口额。

  产能合作项目之外,能源建设项目也大放光彩。7月3日,中巴经济走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竣工仪式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地区举行,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早期收获重大能源项目全面建成投产。据了解,该电站是目前巴基斯坦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和建设速度最快的火力发电站,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年发电量将达90亿千瓦时,预计可满足巴10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共同的梦想,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的竣工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该项目提前半年竣工投产,在巴国内首屈一指,将给巴经济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在巴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构想,对巴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投资,给予巴方许多帮助。

  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铁路项目,喀喇昆仑公路等高速公路项目,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项目,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互联互通提供了很多连接。

  带动发展授人以渔

  “‘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发展问题,提出了非常新颖的思路。” 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欧拉夫·普略特纳尔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为沿途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让其有能力参与到全球贸易体系中来,提高当地民生水平,继而促进整个地区的稳定发展。

  经过30个月的紧张施工,今年5月底,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投入运营。吉布提总统盖莱表示,2017年是令人高兴的一年,亚吉铁路和多哈雷多功能港两大项目均顺利完工。“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是吉布提港口领域盛开的鲜花。它让我们的国家可以继续专注于实现物流和运输中心的天然使命。”盖莱总统认为,基础设施是连接人类的桥梁纽带。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对非关系,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基建领域对非洲的帮助。

  6月20日,中国和俄罗斯合资建设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仪式在俄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该项目额定总装机容量483兆瓦,工程总投资约5.7亿美元,设计年发电量30.2亿千瓦时,年供热量81.4万吉卡,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

  “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后将极大改善本地区的缺电状况,提高民众生活质量。”电站锅炉汽轮机车间副主任图鲁索夫表示,毫无疑问,也会极大促进雅罗斯拉夫尔州的经济发展,甚至为俄罗斯中部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国家发展,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表示,最重要的是,中国在帮助中“授人以渔”,在给这些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把相关技术带给这些国家,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发展。

  日前,埃塞俄比亚首个国家工业园——阿瓦萨工业园正式运营。占地130公顷的阿瓦萨工业园,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导投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埃塞公司承建,该工业园完全投产后,将为埃塞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每年出口创汇10亿美元,极大提振埃塞发展工业化的决心。

  除了直接的经济效益,2016年6月,江苏省发改委与埃塞国家投资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支持昆山等有经验条件的开发区对埃塞输出管理经验”。11月,埃塞8名管理人员应邀到昆山接受为期一个月培训。埃塞国家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塞说,8名在昆山培训过的工作人员,和其他本国管理人员一起,将像“种子”一样,播撒到埃塞全国在建和将要开发建设的国家工业园。

  未来还有更多期待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市场的“蛋糕”正越做越大,未来还将有更多标志性项目值得期待。截至5月初,中老铁路已经全线开工建设;印尼雅万高铁已经签署了商务合同,并有望尽快全面开工;中泰铁路持续稳步推进,也正在为开工创造条件;匈塞铁路已签署塞尔维亚段的商务合同,匈牙利段的建设合同;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已经顺利完成;中吉乌铁路重启了三方联合工作机制;巴基斯坦ML1铁路完成了既有线升级改造的可行性研究,中国企业接连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东部沿海铁路等等。

  作为中老铁路建设队伍的一员,老挝吊车操作员汶米对自己参建的铁路充满了期待。汶米的家乡,在老挝北部古都琅勃拉邦。“我在琅勃拉邦城里长大,坐车去那里特别麻烦,因为山路多,路况不好,土还大。”汶米说。

  之前,汶米并不知道这条铁路会一直修到自己的家乡。而当得知中老铁路在琅勃拉邦的标段已经开工时,他的眼神中竟流露出孩子般的兴奋:“是吗?那太好了!如果铁路通车就方便啦。我真想一直干到通车,然后坐着自己亲自参建铁路上的火车回家。”

  6月19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孟加拉国铁道部在孟首都达卡签署总价3332万美元的铁路建设合同。该铁路项目起点为达卡市,终点为纳拉扬甘杰,全长17.05公里。孟加拉国铁道部表示,该铁路项目将连接两地重要工业区,帮助孟加拉国全面步入“铁路时代”,促进孟加拉国跻身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列,为当地政府,企业和人民带来巨大便利。

  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资金支持也在不断增加。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方承诺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并将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