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目标”“一带一路”当选2016年度词

2017年07月18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7月18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中新网记者 阚枫 摄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马海燕)教育部18日介绍2016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在年度汉语盘点中,“规”、“小目标”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

  “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当选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

  “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据统计,2016年度媒体使用的汉字总字次为9.75亿,字种数为1.2万;媒体使用的词语总词次共计5.75亿,词种数超过245万。

  当日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共有56个民族、129种语言、29种文字,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非常必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已有约70%的国民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

  在港澳地区语言文字交流合作方面,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在香港开展20年来,参加测试的香港各界人士累计近12万人次。去年香港有7213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澳门有387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此外,荷兰格罗宁根孔子学院去年成立了首个海外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语言文字事业还将向民族地区和农村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国际领域拓展。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