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因妻杀人入狱 妻子7年后要求离婚被索赔98万

2017年08月29日 09:47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原本和睦的一家人,丈夫怀疑妻子与人有染,持刀将可疑男子杀死,被判死缓入狱。妻子提出离婚,丈夫因心理极不平衡,要求如果离婚,女方必须赔偿98万元。8月中旬,洛阳中院家事审判合议庭法官一行4人来到河南省第四监狱,对该起离婚案件进行调解。

  据洛阳中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庭长杨利云介绍,面对这个案情并不复杂但男方心理极度失衡的离婚案件,开庭前,合议庭进行了细致调查,多次查阅卷宗材料,并与男方的家人沟通。

  杨利云说,此案发生在7年前,当时他们的女儿仅5岁,如今7年过去了,孩子生活、学习状况如何,男方一概不知。并且在事发后,孩子再也没有见过男方的家属。从情感角度,法官们多次与其妻子沟通,告知孩子是双方的,对于孩子来说,多一个亲人多一份爱,不让男方家属见孩子的做法,对孩子健康成长十分不利。最终,其妻认识到这一错误做法,主动与孩子的姑姑联系,并让孩子与奶奶通电话。

  在监狱调解过程中,法官们倾听男方倾诉,让其打开多年的心结。当男方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时,法官们对其讲述了女方7年来独自带孩子的艰辛和不易,把女儿培养得既懂事又聪明。法官从情理方面告知男方,如果坚持索要高额赔偿,一是不现实,二是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三是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自由。听到这些,男方不停地点头,对法官说:“谢谢你们!你们真是说到我心里了。这是我7年来最想听到的话,也是最舒服的一天。”

  面对男方缓和的情绪,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把孩子以后的生活、成长、抚养、探视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协商。短短两个小时,男方7年的心结终于打开,同意放弃巨额赔偿和平分手,在调解协议上签字,并表示将在狱中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出去与亲人相聚,与女儿相伴。

  庭审结束后,管教民警向法官们伸出大拇指,称赞道:“你们的调解工作做得非常好,有利于他在狱中的改造,也为我们的管教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