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运昆明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增长近三成 高铁旅游受欢迎

2017年09月01日 09:54   来源:中新网   马骞 邓瑜

  中新网昆明9月1日电 (马骞 邓瑜)记者1日从昆明铁路局获悉,2017年暑运期间(7月1日至8月31日),昆明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1036.5万人次,同比增长28.9%,8月19日发送旅客20.1万人次,创暑运单日发送量历史新高。

  自2016年底云南高铁开通以来,乘坐高铁快速进出云南成为广大旅客的首选,高铁旅客发送量逐月攀升。特别是今年暑运期间,除大理、丽江、蒙自、建水等常规热门旅游线路客流激增外,沪昆高铁、云桂铁路沿线旅游城市也受到广大旅客的喜爱。弥勒、普者黑、玉溪等车站客流激增,特别是有着“水上田园、荷花世界、候鸟天堂”美誉的普者黑,每天的旅客发送量均保持在9000人左右。

  为应对暑运客流高峰,昆明铁路局提前制定旅客列车增开计划,挖掘运输潜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根据客流变化,适时采取动车重联、加挂车辆、车底套用等措施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提升旅客运输能力。

  暑运期间,昆明铁路局每天开行的旅客列车均在145对以上,较去年暑运开行对数增幅达79.8%,单日最高开行对数达151.5对。其中,增加了昆明南至普者黑、弥勒等动车;以及昆明至宣威城际列车,昆明至楚雄、蒙自、河口北等普速列车,较好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求。

  暑运期间,旅游客流较大,昆明铁路局在各趟列车上为乘客提供旅游书籍、旅游规划、出行建议等服务;在部分热门线路上搭建“列车流动书吧”,免费为旅客提供书籍、报刊借阅等服务,丰富旅途生活。针对学生流、旅游流支付习惯改变等情况,制作微信、支付宝二维码,通过互联网支付即可办理补票和列车餐费。同时,为方便旅客对铁路设施设备的了解和使用,昆明铁路局在高铁列车和昆明南站特别推出了高铁站车全景VR,旅客可通过全景VR了解昆明南站和高铁车厢内的设施设备及使用攻略,了解站车服务项目,体验昆铁金花服务以及欣赏高铁沿线美景。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