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面保护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17年11月01日 15:54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中国林业网11月1日讯 根据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9月初至10月中旬,湖北省林业厅认真部署,国家林业局驻武汉专员办积极配合,在湖北省全境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打击以非法侵占林地、湿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为重点的全面保护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一是迅速部署专项行动。接到国家林业局《关于开展全面保护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专项行动的通知》后,武汉专员办和湖北省林业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了相关人员专题研究该项工作。随后,湖北省林业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面保护长江经济带林业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林业部门围绕《实施意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打击破坏林业资源违法犯罪行动。

  二是开展大型联合执法。9月中旬,全省以市(州)为作战单位,林业部门联合工商、交警、路政等部门开展了一次大型联合统一执法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共出动林业执法人员2933人次,车辆760台,设置市场清查组和道路执勤点387处,检查各类车辆5972台(次),清理非法征占用林地项目17个,清理木材、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和非法交易场所1895处,受理各类涉林案件249起,其中立刑事案件3起、林业行政处罚案件246起。

  三是开展督导检查。行动期间,湖北林业厅派出4个督导组,由分管副厅长和森林公安局长带队,武汉专员办派员参加,分赴全省对本次行动进行督导。

  截至10月中旬,湖北省共出动林业执法人员32907人次,清理非法征占用林地项目692个,清理木材、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场所1500处,清理木材、野生动物加工经营场所2975处,挂牌督办大案要案33起,查处各类涉林案件3039起,处罚违法犯罪人员3115人次,打掉犯罪团伙2个,查获野生动物33982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6只)、野生动物制品2310公斤,收缴林木3761.7立方米,收缴赃款194.3万元,涉案价值达595.8万元。全省形成了震慑涉林违法高压态势。

  目前,武汉专员办已将湖北省此次专项行动总结评估情况汇总并上报局资源司。(杨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