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出台十项检验检疫精准服务新举措

2017年11月16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5日向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张原产地信用签证企业证书,并新出台了十项面向自贸区的检验检疫精准服务举措。

  原产地信用签证被形象地称为“纸黄金”,在国际贸易中被视为产品享受关税减免的“经济护照”。今后,上海振华重工在海外的分支机构通过互联网即可获得相关出口货物的原产地证书,从而更积极地拓展海外市场。

  “过去,我们的原产地证书需要在国内申请,再通过快递将纸质证书寄给海外客户,所需时间和环节都较长。现在,检验检疫部门的精准服务,让我们免除了纸质证书申请,通过互联网即可向海外传递电子证书,大大加快了通关效率。”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财务总监王珏说。

  王珏表示,作为重型装备行业的世界级企业,上海振华重工的产品已出口至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一半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近期国际重型装备市场出现回稳趋势,上海自贸区新出台的十项检验检疫精准服务举措对企业意义重大”。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晋介绍,除了“纸黄金”无纸化签证制度,新出台的十项面向上海自贸区的检验检疫精准服务举措,主要涉及三个领域:

  一是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相关举措包括:充分运用风险管理和诚信管理理念,建立与抽批查验相结合的“审单放行”合格评定新模式,下调抽检比例,实施动态管理,给予自贸区诚信企业最大便利;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自贸区全面实施“多证合一”工作,实现企业登记备案信息在部门间互联互通;在张江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实现检验检疫业务自助办理、移动办理、智能办理。

  二是支持上海自贸区获得更多改革自主权,相关举措包括:对进境商品给予通关便利,支持浦东成为进口消费品的集聚地;深化上海自贸区进境动植物产品监管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免于核查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的清单制度;对满足应急救援、抢险救灾、道路测试等特定生产建设和公共服务需求的平行进口试点企业进口的车辆,采取“先放后验”监管模式,降低进口成本,压缩通关时长。

  三是推动上海自贸区全面提升质量,相关举措包括:试点建立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鼓励在自贸区内配套引入机动车第三方检验机构;推动自贸区内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和保护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山巍在15日举行的上海自贸区检验检疫精准服务计划发布会上表示,十项新举措集中体现了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通关效率的改革精神,其中部分举措积极成功经验后,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山巍表示,1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改革新政实施以来,全国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出口货物的抽查比率已由近90%大幅缩减至22%左右,诚实守信企业的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