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已核准超千亿元产业基金

2017年11月22日 17: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21日消息(记者熊峰)11月21日,记者从2017年湖北省环保世纪行活动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北省政府出资400亿元设立的长江产业基金,已核准基金26支,规模超1000亿元。2017年,湖北省财政共筹措资金近77亿元,用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

  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慧在会上谈到,湖北将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汉江流域生态建设工程、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等项目纳入省领导领衔推进重大项目清单。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展融资融智合作,共同编制了《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融资规划》,初步建立了总投资1.14万亿元的项目库。已核准规模超1000亿元长江产业基金,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立长江大保护投融资平台,支持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朱慧还提到,湖北省政府专门成立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指挥部,实行“精准交办、细化责任、属地负责、限期交账”,日调度、周通报、月交账,确保按期交账、全面交账。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对全省5公里以上4230条河流和列入省政府保护名录的755个湖泊实行“河(湖)长”制全覆盖。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全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用2到3年实现全覆盖。

  刑事司法是保护环境的重要手段,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喻春祥介绍到,公安机关以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犯罪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重典治乱。2017年,湖北省公安系统累计投入警力1.8万余人次,检查涉污重点企业170家,查处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船舶310余艘,捣毁非法采砂场33处;侦破环境犯罪案件1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2人;查办环保部门移送的适用行政拘留行政案件121起,对164名违法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2017年湖北省环境犯罪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同比增加136%和165%,对环境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正在逐步形成。2017年2月5日,湖北省公安厅联合省环保厅、省检察院指导鄂州市公安、环保、海事、检察院等部门,查处了一起从外省偷运有毒废土到湖北长江边倾倒、填埋的案件,起获有毒废土1万余吨,及时消除了重大环境污染隐患。2月24日,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从事采挖、运输、销售江砂的犯罪团伙,查扣盗采江砂2600余吨,涉案金额240余万元,成为非采入刑后的全国首案。9月2日,宜昌市公安局环保支队会同环保部门连续奋战18个小时,快速查破了该市运河水被污染变成白色的“牛奶河”案,将利用暗管向城市雨水管网偷排工业废水的湖北盟科纸业公司查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及时平息了群众的恐慌情绪。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