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骑行千里回家过年:将车票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2018年01月24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首批“春风骑士”齐聚广州塔,从这里出发,骑行回家。

骑行千里 回家过年

  “春风骑士”倡导骑行回家:将车票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又是一年春运时,在许多人忙着抢火车票时,有些人则选择了特殊的回家方式:虽然路途有数百上千公里,但依然选择骑自行车回家。日前,来自东莞、惠州的五名“95后”“00后”齐集广州塔,作为首批从广州出发骑自行车返乡的“春风骑士”,他们中家最远的是在1300公里外的河南省南阳市。

  “春骑”活动广州站负责人介绍,除了想挑战自己,“春风骑士”倡导骑行返乡还有一个原因,“把车票留给更有需要的人。”

  理发师带“洗剪吹”工具返乡

  1月20日22时许,17岁的发型师刘羽刚刚下班,他辞去了惠州博罗的工作,在与同事道别后,第二天凌晨1时就收拾行李从博罗骑着自行车直奔广州,与其他“春风骑士”会合,准备从广州骑行返乡。

  “早上7时就到了大学城,这是我第一次到广州。”1月21日12时许,虽然已经骑行了一夜和一个上午,但这位“00后”精神仍然健旺。与他会合的骑友中,有四位将同日出发,后续还有十多位骑士采用相同的方式——骑自行车返乡,他们都被称为“春风骑士”。

  刘羽的老家在河南南阳,距广州约1300公里。刘羽根据地图和其他骑友的经验设置了骑行路线:从广州一路向北,沿国道或省道经湖南、湖北,最终到达河南南阳。“预计快的话要十二三天,慢的话估计要十五天,全部花费争取控制在1500元以内。”刘羽骑行的是山地车,后座上则如邮递员一样放置了两个包裹,包裹上还绑着两个盒子,那是他吃饭的家伙——“洗剪吹”的所有工具。

  “漫漫长路,你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有人问刘羽。他想了许久没有肯定的回答:“气温?不过我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骑行服也特意准备了冬装。”这时,有个骑友插话答道:“是孤独。”

  4个大学生轮流骑行拜年

  与刘羽同时出发的是四个大学生,来自东莞理工学院的伍燕婷、李锦乐、吴文杰和来自惠州学院的何松健,四个人都是大三,均出生于1995年前后。与刘羽不一样的是,他们的目的地有4个,分别是四个人的家。

  “我们先骑到燕婷的家——肇庆广宁,再骑到锦乐的家——茂名信宜,最后骑到湛江廉江,我和松健的家。每到一个家就会停留一下,算是给各家拜个早年。”吴文杰说。他是这个四人小分队的队长,也是唯一一个有长途骑行经历的人,受他的影响,其他几位小伙伴才加入骑行中。

  有意思的是,四人组队之后还特意买了相同的吉祥物—— 4只毛绒小狗挂饰,预示着狗年的到来。“我们没有做预算,但我们也希望以最少的经费来完成这次返乡之旅。”吴文杰说,整个行程预计需要花费一周时间。

  为骑车返乡他辞掉工作

  今年22岁的吴兴波在佛山北滘工作,他将在2月2日出发回老家河池。

  “买山地自行车花了2000多元,双十一为了买装备又花了将近3000元,加起来已经超过我一个月工资了,但双十一买还是比平时买便宜了三四百元。”

  对于骑车返乡,吴兴波最大的表现就是兴奋。距骑车返程还有60天时,他就在手机桌面上设置了倒计时,每天一次提醒,好像高考冲刺。最近几天他甚至兴奋得睡不着觉。“我跟老板说了月底辞职,他很不理解,因为如果我晚半个月辞职就能拿到年终奖,但我太想骑车回家了,如果拖到那时候再骑回家就会赶不及过年。”他准备在1月底离职,2月1日打包收拾,2月2日正式出发,800公里的行程他预计在一周内完成。

  春节后,他计划骑行到西藏为自己庆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