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质局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宁夏“三大战略”

2018年02月27日 11:33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刘波

  宁夏地质局日前召开2018年地质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地质工作,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

  2017年,宁夏地质局主动跟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宁夏“三大战略”实施,奋力推进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撑宁夏地质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宁夏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全年共承担地质公益服务项目787个。一是聚焦“三大战略”,研究提出20项贯彻落实重点任务,全面服务宁夏发展。二是聚焦主责主业,高分宁夏中心正式揭牌运行,贺兰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成为“标杆工程”,中阿地学合作中心揭牌成立,深层地热能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宁夏地学数据中心建成运行,全面拓展服务领域。三是在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保障自治区矿产资源安全、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支撑自治区用水安全、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聚焦科技创新,多渠道推进科研项目实施与申报、多层级搭建平台培养创新人才、多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多方位建设公益服务研究中心,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五是聚焦发展软实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两馆一中心”窗口作用,构建和谐文明地质家园。

  2018年宁夏地质局工作总体要求是主动跟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以强化公益性地质支撑服务为基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以“立足公益、主动服务,重点突破、做优地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聚力实干、争创一流”为目标,加快新时代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步伐,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高效精准服务开创地质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的工作,要持之以恒做好5项工作。一是持之以恒跟进“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提升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建实“五大中心”,筑牢创新根基,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地质科研项目申报实施,提升综合研究水平,推进地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重大决策。二是持之以恒融入“脱贫富民战略”,全力保障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要开展好矿产资源勘查,实施好地下水资源勘查,推进好新能源勘查,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三是持之以恒服务“生态立区战略”,全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要启动银川都市圈城市地质调查,围绕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开展地质调查,推进生态环境地质调查,利用高分遥感技术服务宁夏空间规划,强化农业地质调查,加强宁夏地质景观资源调查。四是持之以恒深化内部改革,全力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要推进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探索专业技术人员考评机制,建立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结对服务、共建互促”机制。五是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引领,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