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活力持续增长 成都开12条夜间公交

2018年03月13日 09:39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提出,在商业零售领域,要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夜间消费。数据也表明,成都“夜间经济”正呈积极发展态势,夜间活力持续增长,夜间商业日渐繁荣。

  为了让大家在“入夜”后放心耍,成都市公交集团昨日宣布,将从3月13日起,在本月内陆续开通12条夜间公交线路,提升成都夜间商业配套公共交通服务,进一步匹配城市夜间商业发展。

  最晚到凌晨1时,票价3元

  今晚就要开3条线

  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成都市交委指导下,市公交集团本月将推出12条夜间公交线路。其中,夜间1路、夜间2路和夜间6路3月13日起就开行。

  夜间公交什么样?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车型采用12米长的常规公交车辆,线路代码统一为“夜间公交+数字”。在站点线路牌上,常规公交代码为白底蓝字,夜间公交为黑底白字,区分明显。

  夜间公交收发车时间在22:00~1:00之间,周日至周四为22:00~00:30,周五至周六为22:00~1:00,节假日期间参照周末时间执行。夜间线路全部开通后,成都市公交22:00~1:00运营线路比例将达到32%。夜间公交采取按时刻表运行模式,等待时间不超过20分钟。如遇临时性大型活动等特殊情况,针对性临时增开其他夜间公交线路。

  夜间公交票价与现有票价体系一致,即22时以后投币,在基本票价2元的基础上加收1元,如刷天府通卡就打九折,为2.7元。

  成都夜间交通出行活跃

  一半以上餐厅营业到22时后

  “夜间经济”一般指从当日晚6时到次日清晨6时期间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包括购物、餐饮、旅游、娱乐等。发展夜间经济有利于提升城市商业氛围,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2017年12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成都夜间活力持续增长。据调查,成都商业综合体的工作日通常营业至22时,同时,根据大众点评中成都33839家餐厅的营业信息,营业至22时之后的餐厅达18958家,占比超过一半。

  成都夜间交通出行活跃。滴滴出行2017年全国各城市夜间活跃度指数显示,成都、杭州、深圳、武汉、重庆5个城市中,成都在22时至次日6时的滴滴出行活跃度仅次于深圳。成都夜间出行最活跃时间段为22时至次日0时。

  交通服务要跟上

  “环+放射”,连接商圈途经医院

  上述报告称,成都22时后仍运营的公交线路极少,且大多分布在二环内,外围区域仅留存几条连接中心城区的放射状公交线。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夜间公交线路的开行,结合成都市商圈及道路布局特点,形成“环+放射”形状夜间公交服务网络。其中夜间1路、夜间2路服务二环沿线,夜间3路、4路服务一、二环,其余线路触及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以及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向等,未来还将根据实际开行情况和市民需求开设不同方向的线路。

  此次夜间公交将连接凯德商圈、欧尚、仁和春天、家乐福、国美、伊藤洋华堂、东湖商圈、万达广场、万象城商圈、SM广场、龙湖天街、春熙路、盐市口、太古里等大型商圈和综合体,且夜间公交按时刻表运行,时刻对应各商圈客流集散时间,如商场下班时间。而公交到站时间是晚于下班时间的。

  此外,夜间公交还将覆盖府河星城、中海国际、清波小区、黄田坝、西部智谷、高朋、美洲花园、大源、中和、红砂村、万科魅力之城、华林小区、东林小区、八里桥等人口密集区;服务成都东客站、火车北站等大型枢纽,方便长途夜间出行与到达乘客;途经华西医院、中医附院、省医院、省骨科医院、西区医院等大型医院场所,为市民夜间就医提供公交出行选择;对接天府软件园、工业园、来福士广场等写字楼区域,为上班族乘客夜间通勤出行提供服务。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夜间公交线路一览

  今日开行的夜间线路

  ●夜间1路(顺时针环线)

  起讫点:成都东客站(东广场)-成都东客站(东广场)

  线路走向:成都东客站(东广场)发出,经岷江路、邛崃山路、迎晖路、二环路东四段、沿二环路底层道路(顺时针)运行一圈后原路返回至成都东客站(东广场)。

  ●夜间2路(逆时针环线)

  起讫点:成都东客站(东广场)-成都东客站(东广场)

  线路走向:成都东客站(东广场)发出,经岷江路、邛崃山路、迎晖路、二环路东三段、沿二环路底层道路(逆时针)运行一圈后原路返回至成都东客站(东广场)。

  ●夜间6路

  起讫点:黄土村公交站-成都东客站(东广场)

  线路走向:黄土村公交站发出,经成飞大道、光华大道、瑞联路、二环路、清江路、蜀都大道、祠堂街(单边)、西御街(单边)、东御街(单边)、(返程:人民东路)、顺城大街、东大街、芷泉街、东大路、沙河铺路、锦绣大道、金马河路(返程:大渡河路、龙泉山路、岷江路)、邛崃山路至成都东客站(东广场)。

  即将开行的夜间线路

  ●夜间3路

  火车北站公交站-火车北站公交站(顺时针开行)

  ●夜间4路

  火车北站公交站-火车北站公交站(逆时针开行)

  ●夜间5路

  中海国际-迎晖公交站

  ●夜间7路

  西部智谷公交站-华林小区站

  ●夜间8路

  八里桥公交站-大源公交站

  ●夜间9路

  火车北站公交站-龙翔佳苑

  ●夜间10路

  府河星城-红砂村公交站

  ●夜间11路

  东林小区-高朋公交站

  ●夜间12路

  清波小区站-美洲花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