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大春代表: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试验区

2018年03月16日 10:57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刘久锋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湖北是长江之腰,在湖北率先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试验区,对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大春说。

  何大春说,长江经济带战略是国家三大战略之一。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近年来,湖北率先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试验区,建设长江大保护的“湖北样板”,意义重大而深远。

  何大春认为,现在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试验区,在政策层面还存在政出多门、概念界定不清晰、示范带动不够等问题;在机构方面还没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法律和专门的绿色GDP考评体系;在执行层面上存在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和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加快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试验区,任重而道远。”何大春建议,国家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长江流域绿色开发的综合性法律法规,建立长江流域统一管理体制,明确跨流域管理机构的定位和职能,以保证战略的实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设立国家级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指导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确保全国“一盘棋”。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公益性强、投资期长、投资金额大,建议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纳入国家政府采购目录;加快建立完善绿色GDP考评体系,建立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考评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常态化,将绿色GDP考评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