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将在云南开建

2018年03月19日 10:25   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首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将在云南开建

  科技日报昆明3月18日电 (记者赵汉斌)来自云南省科学技术院的消息,我国首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将在舜喜再生医学云南省干细胞库开建。

  云南有26个民族,除汉族外,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25个,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各民族的地域差异,以及独有的生活方式和民族文化,形成了民族的多样性。在各少数民族中,最为难得的遗传隔离群,是研究人类群体遗传、医学遗传和生物特性的珍贵资源。建立少数民族样本库,采集多民族的生物样本进行制备和储存,对疾病研究、生物特性研究等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负责人杨静逸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们将借助区域妇幼保健医疗联合体平台和科研资源优势,结合舜喜再生医学云南省干细胞库的科研实力,重点保护各民族宝贵的干细胞资源和基因多态性资源;同时,以样本库为平台,展开与本地医疗机构的科研合作,培养和储备干细胞和基因学的专业人才,为后续干细胞应用和区域高发疾病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此外,他们还将进一步探索人口较少民族的干细胞生物特性,发挥少数民族干细胞资源在干细胞应用中的优势,先期将展开少数民族孕产妇高发疾病等项目及少数民族干细胞科学研究,为重大疾病和区域高发疾病的诊疗提供辅助,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我国干细胞产业的发展。

  这个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由云南省科学技术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和云南舜喜再生医学云南省干细胞库共同建设。“作为云南本地的干细胞库,建设少数民族生物样本库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杨静逸博士表示,他们将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服务水平,丰富样本资源的种类、数量,推进干细胞科学研究及成果推广应用,为深入研究人类遗传演变及生物资源的利用提供战略储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