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与财政部研究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

2018年03月19日 11:12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李干杰:与财政部研究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

  3月17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在水清上有何作为?在水环境治理上有何举措,重点在哪?

  李干杰,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一样,中央高度重视,老百姓非常关切。水十条制定实施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水十条在共同努力下,2015年10月发布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地表水的水质情况,2017年比2012年好于三类的水质所占比例提高6.3%,劣五类水质比例下降1.4%。

  大气的问题解决起来难,水的问题要解决起来更难,面临的问题更重。如何打好攻坚战,把蓝天保卫战打好的同时,也要把碧水保卫战打好。

  围绕水环境改善的目标,坚持两手发力,一抓污染减排,二抓扩容,抓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尤其是水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让它能有更大的接纳能力和净化能力。两手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突出四种水体。有四类水体更为突出,社会更关注,要作为重点。第一种是老百姓的水缸,当成重中之重搞好。第二是黑臭水体;第三劣五类水体,第四类是入江河湖海的不达标排污口的水体。

  加快四项整治。工业园方面,第一要把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好,该改造的改造,该搬迁的搬迁,该关停的关停。对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生活园方面,除城市外农村也要提到重要议程。再一个整治是农村面临的污染防治和污染整治,种植业要把农药化肥减下来,这几年控制不错,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后续还有空间,尤其是水产养殖。对水环境污染比较重。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有关湿地要进一步加强,要对河流生态基本流量的保障。过去不够重视,下一步提到更重要议事日程。不管怎么开发利用, 河流的基本需求要满足。不能把好好的生命体破坏了。

  还要强化执法督察,使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规定落实,强化流域上下游统筹;强化科技支撑,大气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展,水有待加强。

  长江经济带在里面是重中之重,优先保护生态发展。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环保部围绕长江经济带在开展一系列工作,落实总书记要求。强化长江经济带环保督查,把饮用水水源地做好,与财政部研究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马云云 王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