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辽宁自贸区注册企业24829家

2018年03月30日 16:23   来源:辽沈晚报   经淼

  近一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4829家。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周年建设的新闻发布会。2017年4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近2.5万户

  据介绍,截至3月2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24829家,注册资本3626.1亿元。首批经第三方评估的29个改革创新案例已经形成并上报商务部,第一批向全省推广的25个创新案例将于近期印发。

  一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赋予各片区管委会第一批省级行政职权133项。

  三个片区都建立了权责清单制度、行政审批管理目录制度,成立了综合服务大厅,推行“一口受理”。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外商投资项目及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截至2017年底,自贸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4家,合同外资33.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95.9万美元。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年底达到国家标准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中,2017年,国家考核我省的4项核心业务申报率全部达标,在沿海14个省市中,我省综合覆盖率排名第2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了自贸专区板块,货物申报、船舶申报、舱单申报等功能已上线运行。

  贸易更加便利化,自贸试验区内绝大多数检验检疫项目实现网络报关报检即审即放“秒通关”。海事部门推行“先许可、后查验”制度,实现船舶出口口岸查验业务办结“零等待”。

  到2018年底,确保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技术标准和应用范围总体水平达到国家标准版要求。

  沈阳申请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据介绍,沈阳综合保税区新B区获批,联检服务中心建设已经全面启动。营口综合保税区获批,边建设、边招商,并将于今年10月封关运营。

  沈阳、营口已向国家申请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连片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模式落地,营口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中心即将投入运营,营口港跨境电商海运业务正式启动。

  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佳标介绍,“目前,沈阳市正在向国家申请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也在完善各项功能。跨境电商试验区将作为一个地区性的进行申报,将会有相应的产业园区,有诸多电子商务示范区,有一些跨境电商平台,还会有一些企业平台。”

  加快推进沈阳跨境铁路通道建设

  据介绍,以自贸试验区为重要平台,推进建设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一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123列,实现货运量9.1万标箱。营口开通中欧班列12条,成为全国沿海开通中欧班列最密集的港口。

  今年将推进沈阳跨境铁路通道建设。陈佳标介绍,跨境铁路建设主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应出口,沈阳作为内陆城市的自贸试验片区,通过跨境铁路建设将营口港的口岸功能前移至沈阳,打造多式联运中心,公路、铁路、海运、海空等多式联运于一体。

  此外,积极探索大连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1月10日,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上报申请建设大连自由贸易港的请示。

  今年加速推进沈阳“金融岛”建设

  今年,辽宁自贸试验区在金融创新改革方面,将推进金融、类金融企业入驻,提高自贸试验区金融活跃度。加速推进沈阳“金融岛”建设。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着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推进企业报告公示和社会参与社会监管等。

  陈佳标介绍,加速推进沈阳“金融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有投资贸易的便利,在金融服务上也要适应企业的需求,真正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需求。在沈阳打造“金融岛”中提出了“一小镇、两中心、三基地”,即建设先进制造业基金小镇,东北融资租赁业中心、东北亚金融交易中心,综合金融总部基地、新兴金融业态基地、现代金融资讯基地。

  自贸试验区条例纳入今年立法计划

  在法治保障方面,研究起草《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目前已纳入2018年人大立法计划,有望今年出台。自贸试验区法庭、知识产权仲裁庭在积极建设中。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