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花季少年患癌症离世 捐出角膜助别人复明

2018年04月02日 13:40   来源:重庆晚报   

  花季少年患癌症离世 捐出角膜助别人复明

  17岁的他生前希望,受捐者能健康快乐地看着这个世界

  作者:赵映骥 钱波

  17岁,正是一个人花季般的年龄,但对于高二学生李森林来说,他却无法继续感受生命的美好——今年二月,他因为鼻咽癌晚期不幸去世。

  李森林的同学安慰他的妈妈

  弥留之际,李森林做出一件让人意外而又感动的事:要求父母在他去世后,捐出他的眼角膜。李森林的妈妈昨日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娃娃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让别人重见光明,希望接受他眼角膜的患者能好好生活,健康快乐地看着这个世界。”

  李森林的父亲李强说,自己要向儿子学习。

  昨日是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日,李森林的父母和他的30多位同学来到位于南岸区江南殡仪馆的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回忆他的点点滴滴。

  受捐者代表成超说,自己以后也会捐出器官帮助别人。

  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钱波 摄影报道

  “他就是只会替别人考虑……”

  李森林生前是重庆42中一名高中生。和很多普通高中生一样,他也很注意自己的形象,每天上学前都会认真整理着装,对着镜子把头发收拾一番才出门。

  在学校,李森林活泼开朗,成绩优秀,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没想到在高一学期的一天,一个噩耗让一家人深受打击——李森林的爸爸回忆起儿子患病的过程,至今仍感觉难以置信:“娃娃的身体一直都非常好,平时学习成绩也很不错,人很乖,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没想到有一天他觉得身体不舒服,淋巴肿了。我们以为只是简单的感染或者过敏,没想到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鼻咽癌晚期。娃娃啷个就到了癌症晚期了?!”

  为了挽救李森林的生命,医院为他进行了手术和化疗。手术完成后,李森林重返学校上学。提起这件事,昨天很多自发前来悼念李森林的同学都很有感触,一位男同学在把表达哀思的菊花轻放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旁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我们之前只听说他生病了,没想到他病得这么重,之后看他还照常来学校上课,我们都以为他的病好了呢。如果早点知道是这种病的话,我们会更关心照顾他,对他更好一点。”

  听到这位男同学的话,李森林的妈妈忍不住流出了眼泪:“娃娃跟我们说,你们都快高三了,学习忙,所以一直不让我们跟老师和同学说实情。”一位女同学听完李森林妈妈的回应,忍不住也哭起来:“他就是只会替别人考虑……”

  “我们其实还应该向娃娃学习”

  今年春节期间,李森林的鼻咽癌再次复发。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部,李森林不得不再次住院接受治疗。没过几天,李森林的父母就收到了病危通知书。

  李森林的爸爸说起这事眼圈红了:“当医生给我们说没得办法的时候,我们真的很绝望。我们多么希望有人能够站出来帮帮我的儿子,哪怕有一丝的希望也好啊!可现实就是现实,我们只能默默接受,看着儿子化疗时的绝望,我们知道只能放手了。”

  弥留之际,李森林做出一个意外的决定。“娃娃当时告诉我们,他从电视上听说了遗体眼角膜捐献的事,希望他的眼角膜能帮助到其他人,于是自己主动联系了捐献事宜,希望我们能帮他完成他的这个遗愿。说实话,作为父母,当时我们心里还是不太接受的。”李森林的父亲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不过,在儿子的坚持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李森林的父母最终改变了观念。“后来我们也想通了,我们在娃娃病危的时候,多么希望有人能帮到我们;换作其他家长的孩子病了,肯定也是这样的心理。所以,当娃娃真的能帮助到其他人的时候,我们就不该去阻止他。说真的,我们其实还应该向娃娃学习,以后我们也会参加遗体捐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李森林的父亲说。

  李森林的妈妈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娃娃生前最后的愿望,就是用他的眼角膜帮助别人重见光明、好好生活,我真的很感动。希望接受娃娃眼角膜的患者,能够健康快乐地看着这个世界。”

  “我的生活又重新充满了阳光”

  因为捐献保密原则,李森林捐助的眼角膜最终让哪位患者受益了,他的父母不得而知。不过,在昨日的活动现场,接受眼角膜捐助的受益者成超,表达了自己对捐献者的感激之情。

  说起自己患病时的情况,成超至今记忆犹新:“我是2014年查出眼角膜坏死。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以为自己将永远失去光明,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我以后的生活、学习怎么办?我还没完成学业,我今后要怎么去工作?我完全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每天都生活在惶恐之中。后来听说眼角膜移植可以重见光明,于是加入了等待角膜移植的大军,每天祈祷着幸运之神能够快快降临。”

  由于眼角膜紧缺,成超说自己在等待中越来越绝望:“等待的过程痛苦而漫长,我每天无法正常学习和生活,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人也越来越自卑。”

  “就在我快失去信心的时候,2017年的一天,我突然接到市眼库的电话,说有一位捐献者捐献的角膜可以给我做移植手术。我激动得放下电话后,就马上叫家人带我赶到医院。手术很顺利,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拆下纱布了。当医生将眼前的纱布一层一层剥离后,我睁开双眼发现,一切都是那么清晰,那么美好,我的生活又重新充满了阳光。”

  对于捐献者家属,成超表示自己将永远感恩:“虽然我不知道给我捐献角膜的人长什么样,也不知道他(她)叫什么名字,但我相信他(她)的名字一定就刻在这个墓碑上面。今天,我带着感恩之心来祭奠捐献者,感谢所有的捐献者家属,虽然你们的亲人永远离开了你们,但他们却以另一种形式留在了这个世上,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以后也会捐献自己的角膜和器官,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我有了孩子后,我也会告诉他我所承受的这份大爱,我们要把这份大爱永远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