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周岁记:聚焦油品全产业链 形成发展新动能

2018年04月03日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舟山4月2日电(胡哲斐)4月,浙江舟山的海风褪去冬日的凌厉,只觉凉爽怡人。随着气温渐升,这片海岛的关注度日益高涨。而除了海岛旅游,位于该地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迎来“周岁生日”,近来也成为外界的聚焦点。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根据此前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该地要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据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涛介绍,挂牌一周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坚持把油品全产业链作为发展核心,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油品全产业链”,即构建油品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其中,保税燃油加注是油品全产业链布局的第一个切入口。

  据悉,浙江自贸试验区承接中央下放权限,先后向5家企业颁发保税油经营资质,打破了几十年来的市场垄断。目前,共有10家企业开拓市场。

  “玩家”齐装满员,保税燃油加注业务也呈现在高基数上越跑越快的喜人态势。据舟山海关统计,2018年1-2月,舟山保税油供应量达到51.28万吨,同比增长183.8%。

  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出的“小目标”。从上述数据来看,这一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切入点,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全力突破国际船舶保税燃料油供应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推出“一船多供”“跨关区直供”等举措。

  以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为例。该项措施允许供油企业不经过中转,直接为舟山以外地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包括宁波、南京、上海,以及杭州海关关区内的嘉兴、温州、台州等。

  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最先在舟山开展上述业务。去年该公司保税燃油供应量达83.3万吨,其中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燃油直供量已达45.6万吨,约占公司长三角地区供油总量的70%。

  “实现跨地区直供后,我们不用再到受油地海关办理入库、出库报关流程,手续简便,油料损耗降低,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该公司保税油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霁称。

  在油品交易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启动了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交易平台建设,探索争取突破交易品种、交易模式等限制。

  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油中心”)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类产品交易服务的交易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浙油中心推出现货挂牌模式等交易模式,并基本涵盖油品相关的绝大多数品种。

  该公司董事长陈嵘告诉记者,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浙油中心新增油品化工贸易类会员企业352家,实现油品化工贸易交易额超过660亿元,贸易量超过1260万吨,税收贡献达到1.1亿元。

  除了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在“稳步蹄疾”推进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打造,即“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

  浙江自贸试验区最新消息称,目前,在推进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建设上,全球最大的工艺技术授权企业美国霍尼韦尔UOP公司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广泛开展炼化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油品储运基地方面,千万吨级新奥LNG(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即将完工;通过做大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交易,逐步探索人民币计价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五大建设路径上也定下了清晰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油品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油品交易规模达到3.5万亿元;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到700万吨/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存储能力;4000万吨/年原油炼化能力,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年结算量达750亿元。

  “五位一体、协同推进、相互促进、形成优势。”丁涛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着力构建油品全产业链,做大做强油品贸易,推进油品贸易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中国大宗商品国际话语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