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十大优秀案例 成都网络理政工作再获殊荣

2018年04月13日 17:28   来源:成都日报   

  我市推进网络理政,实现智慧治理。图为成华区“三网融合”大联动中心 本报资料图片

  4月12日,在中国互联网和经济界都有一个大事件发生: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拉开大幕。开幕会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给成都的“互联网+政务”——成都网络理政工作——颁发了一个重磅奖项: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十大优秀案例(下称十大优秀案例)。据了解,十大优秀案例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开平台联合腾讯主办。年度十大优秀案例专家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在接受蓉城政事采访时,对成都的网络理政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流程设计有‘匠心’,系统性、实用性、便捷性都非常突出。”

  成都网络理政

  “将高效理政模式向纵深推进”

  本次“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是目前为止国内同领域规模最大的高端峰会,峰会共有4000余名政企学界人士参与。而此次峰会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揭晓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十大优秀案例。十大优秀案例评选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开平台联合腾讯公司主办,评选领域包括“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和“互联网+制造业”三大板块,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各评选出10件优秀案例。据悉,“成都网络理政工作”在投票和专家评审环节中均表现突出,最终高分获评“十大优秀案例”。

  “‘互联网+政务’模式再度升级,网络理政翻开新篇章,基础在网、关键在理、核心在民的工作思路将高效理政模式向纵深推进!”——这是评选方对成都网络理政工作的凝练而又高度的评价。

  成都网络理政

  系统性实用性便捷性非常突出

  作为本次评选的专家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对成都网络理政工作有充分的了解。宋建武认为,成都的网络理政工作,从顶层设计、流程安排、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在同类的项目中是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设计上,它覆盖范围全面、广泛,流程上环环紧扣,给人印象深刻。在办事流程的再造上,你能看出成都网络理政工作很有‘匠心’的设计。”

  网络理政工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效果。这方面,宋建武也做了了解,“我们推行‘互联网+政务’的一个初衷,就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降低老百姓的办事成本,从而降低社会运行的成本。这一点上成都通过数据共享,以及上述提到的多个优点,减少群众的办事负担,做得是很好的。”放眼全国,宋建武谈到近年来在中央的重视和推动下,各地都在尝试电子政务,也有不少做得不错的,“成都的网络理政工作,是其中最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一个。和过去的模式相比,它的系统性、实用性、便捷性非常突出。”

  宋建武还特别点评了参评单位: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他认为,近年来一些城市开始重视大数据工作,“包括杭州等城市,设立了专门的大数据局,这在理念上首先是国内领先的。不过像成都这样,把大数据和政务服务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把数据储存、管理、运用结合起来的,我所见到的还是唯一一个。业界有一个共识,大数据如果没有用起来,它本身是没有意义的。目前很多地方都还停留在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把数据收集、储存起来。收集起来怎么用?很多地方还没清晰思路。所以我认为,成都的这个设置,好就好在它是把数据的收集、存储、管理、运用结合起来的,数据活起来了,效用就体现出来了。”

  本报记者 文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