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拟规划 建设“氢走廊”

2018年05月02日 16:15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以氢为主要动能的燃料电池汽车正在加速向我们驶来,加氢站何时能像加油站一样随处可见? 4月28日,从在上海嘉定召开的“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启动会”上传来喜人消息:长三角地区正联手启动规划“氢走廊”,让不冒烟、无污染的氢能汽车尽快跑起来。

  2017年,英、法、德等欧洲主要国家以及印度等,陆续出台传统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在8到22年之内将“消灭”燃油车;当年9月,中国工信部也表示我国正在研究燃油车退市日程。与此同时,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被寄予厚望,成为燃油车的重要替代者。

  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启动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携手上海市和江苏苏州、南通、如皋、盐城四市共同举办,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以及中石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上汽集团、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集团等企业参会,共商长三角氢走廊建设远景,

  与会专家认为,长三角是我国开放度高、汽车需求量大、创新能力强的地区。且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在全国先行一步,上海和江苏苏州、南通、如皋等地有了明晰的氢能汽车规划。以如皋为例,8年前当地就规划布局氢能产业,目前已有十多家氢能企业和6家具有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成为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布局早、产业链企业集聚度高的地区之一。

  根据规划,“长三角氢走廊”将以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网络为纽带,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经济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