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要遵从“规矩”

2018年05月25日 15:1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要遵从“规矩”

  本报讯 (记者 李幸)“长江经济带要绿色发展,就必须要有一定规矩的发展建设。”5月24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不是不发展,而是要遵从一定规矩的发展建设。

  王金南说,近年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系统格局变化剧烈,如城镇面积增加44.6%,农田面积减少8.7%,野生动植物自然栖息地面积减少了3.2%,天然林、灌丛、草地和沼泽等自然生态系统的面积均有所减少。

  “这些生态系统破碎化加剧,导致大量的生态空间被挤占。同时,自然岸线的过度开发,水土流失问题严重,水生珍稀濒危物种的受威胁程度明显上升。”王金南说,水污染物排放量大、资源开发和保护矛盾突出,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绿色发展相对不足等原因也导致长江资源环境透支。

  如何在保护下实现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在他看来,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首先立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讲,需要树立生态功能保障、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产业环境准入和责任追究规矩。”王金南建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