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贸易热持续升温

2018年06月06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阿拉山口6月6日电 (耿丹丹 李易峰)进入6月,在位于新疆阿拉山口的综合保税区内,不时有游客在免税店采购进口食品、化妆品和日用百货等。

  在免税店内做格鲁吉亚红酒生意的加子瑜告诉记者,红酒通过整车进口的方式,从口岸运到这里,“价格上有很大优势”。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北部,是中国向西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

  加子瑜说,随着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经贸的发展,生意逐渐好了起来。如今,他的红酒除了在新疆销售外,还销往北京、西安等地。“整车进口每次有2600件,去年就卖了3批货,旅游旺季时生意更好。”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自2014年6月18日封关运营以来,百余家大型企业先后落地,重大项目工程陆续开建,进口油气、进口粮油等六大产业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底,综合保税区新增160家企业落户。

  在位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阿拉山口振德医疗医用纺织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纺纱作业。其医用纱布织造和后续漂白及医用敷料项目,是综保区医用纺纱项目的产业再延伸。

  “我们生产的医用纱布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振德医疗医用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松祥说,工厂里的近250台设备全部从德国进口,自动化程度高。企业所需原材料从中亚国家进口,不仅运输方便,价格也相对偏低。

  秦松祥说,销售出口可以通过中欧班列直接发往欧洲,时间成本大大缩短。“我们的设备年生产医用特种棉纱达8000吨,今年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

  作为保税区内用电量较大的企业,秦松祥说,除了政策优惠,用电保障也让他们安心。因风出名的阿拉山口,每年8级以上大风约占160天,恶劣的气候让这里的用电安全成为难题。国网阿拉山口市供电公司经理李辉说,这里的电力设备防风等级更高,抗风能力更强。

  数据显示,2017年,阿拉山口市完成进出口货运量2112.5万吨,增长19%;进口整车1007辆,贸易额1.7亿元人民币,占全疆75%以上。今年1至4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为608.7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长15.3%。(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