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信用排名出炉:成都名列第9 西部地区第2

2018年06月13日 09:26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舒)凭信用先乘公交后付款、住酒店免押金……信用正带来新经济模式。7月18日,2017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排名,四川成都名列第九,西部地区第二,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处于优秀水平。

  本次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由国家信息中心编纂,对2016年全国659个城市的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司法机构等监测,通过信用事件监测状况、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透明度、信用工作绩效、信用市场、重大失信事件等指标综合分析,得出城市信用综合指数。

  该指数满分100分,成都得分84.89分,最高北京91.2分。国家信息中心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负责人李润亮表示,成都在税务、诚信体系建设、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信息公开等具体信用领域排名全国前列。

  “四川成都的城市信用建设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政府透明度较高、城市的创新活力强,也有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撑。”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教授建议,下一步应以成都为中心,形成全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城市间的城市信用互联互通。

  城市信用建设会带来什么?“最直接的影响是老百姓感觉生活更方便,社会服务更好。”章政说。

  波斯顿咨询公司数据显示,信用体系最为成熟的美国,92%群体有自己的信用数据,中国信用体系覆盖度只有约35%。目前国内城市信用正在快速发展,仅芝麻信用统计,全国已有近3亿人,曾进行过信用查询或享受过信用服务。

  章政认为,通过社会诚信、商务诚信、政务诚信以及司法公信等城市信用领域建设,将会让信用也能当“钱”用,带给市民生活、企业成长、城市发展诸多改变。比如公共服务可停车场先离场后自动扣费;办理公共事务,先办事后补资料;守信企业可获得政府部门优惠政策、财政资金,可获金融机构的纯信用贷款;诚信个人能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扶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