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雷:自贸区建设必须补上人才高层次短板

2018年07月09日 16:35   来源:四川在线   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7月7日上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泸州酒城宾馆召开 。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发展研究院院长、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在会上介绍: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牵引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以创新理念和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发展。要实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因素。

  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从经济层面考察,国内几家自贸试验区急需引进国际金融、国际法律、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互联网经济、旅游策划运营、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方面也缺失站在行业科技前沿的高端科技人才。高层次人才不足在管理方面制约了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的形成;在经济方面制约了新的功能培育及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在科技方面制约了基础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为实现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目标,高层次人才“短板”必须补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