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变成“蒜你惨” 啥原因

2018年07月27日 13:46   来源:燕赵晚报   

   “蒜你狠”变成“蒜你惨” 啥原因

  盲目跟风种植造成供大于求 应建立健全农业信息网络减少伤农现象

  ■大蒜严重滞销。

  连日来,邯郸市大名县10余万吨优质大蒜跌至白菜价,众多蒜农遭遇惨重损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蒜作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价格为何跌宕起伏,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蒜你狠”变成了“蒜你惨”呢?

  □文/图 本报记者 王铎

  受利益驱动盲目跟风种植

  据了解,大名县大蒜种植最早集中于营镇回族乡一带,上世纪八十年代后逐渐辐射到周边各乡村。特别是近些年来,由于大蒜市场行情较好,利润高于其它农产品,农民种植积极性普遍高涨。

  万堤镇史家村干部史柴田告诉记者,前几年,漳河堤以南的一些乡村很少种大蒜,但看到别的村红红火火,便一窝蜂似的凑热闹。如今,很多农田冬季几乎看不到小麦,全是一望无际的蒜苗。

  据史柴田透露,他去年仅种了5亩大蒜,因为预测今年可能涨价,便增加至9亩多。其实,村里很多人像他一样成倍扩大种植面积,其中两人合伙租地60多亩,全部种上了大蒜,没成想全部陷入困境。

  在大名收购大蒜的一位外地客商分析说,2016年、2017年大蒜价格较高,山东、河南各地农民一看能够赚钱纷纷种植,造成今年的市场供应规模很大,远远超出需求量,由此导致价格狂跌,根本卖不上价。

  据大名县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县大蒜种植面积10万亩,产量约15万吨,成为邯郸市名副其实的大蒜种植大县,而万堤镇、营镇回族乡、红庙乡、黄金堤乡4个乡镇的种植面积都在2万亩左右。

  万堤镇副镇长张健介绍说,大名县大蒜品质较好,系红皮紫瓣蒜,个头儿大,但蒜薹产量很低,亩产只有四五百斤,所以农民的收入主要依靠蒜头销售。多年来,这里的大蒜多数用于做蒜种,还有一部分出口到国外,或销往加工企业、农贸市场等处。

  除了受种植面积扩大,市场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外,还和当前的环保治理风暴有关。大蒜经销商张建东说,过去即使外地客商需求量不足,他收购的大蒜也能被本地的众多大蒜深加工企业抢购一空。去年以来,多数企业因为涉嫌污染销声匿迹。

  此前,大名县境内就有一家大型合资企业专门生产脱水蒜,因为效益欠佳等多种原因,目前已经停产。

  “河北大蒜之乡”永年市场平稳

  邯郸市永年区为“河北大蒜之乡”,与大名县相距数十公里,那里的大蒜市场行情又是什么情况呢?

  据永年区农业部门介绍,当地大蒜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为白蒜,属于蒜头、薹头兼收型。永年大蒜具有皮薄、肉嫩、汁多、辛香味浓郁、蒜泥黏稠,久放再食不变味的特点,备受广大消费者和加工企业的欢迎。

  今年以来,全区蒜薹收获面积1.2万亩,平均亩产675公斤,总产量8100余吨,与去年亩产量相比略有提高,平均收购价格每公斤3.8元,总产值3100万元。

  而蒜头价格尽管从前期的每公斤的2.6元一路下跌,但因为本地产供销网络非常完善,再加上加工企业密集,除蒜农自留种外,6000多吨蒜头70%以上已经销售,没有出现滞销现象。

  当地蔬菜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谈及其中原因,认为永年大蒜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早已实现标准化生产,如制定了《永年大蒜栽培技术规程》《永年大蒜质量标准》等,推行“产前抓培训、产中抓管理、产后抓追溯”的生产制度等。

  2017年大蒜自播种以来,区农牧局实行分片包村制度,为蒜农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同时大力推行双层膜覆盖技术,促进了植株生长,提高了蒜薹品质和产量。

  在销售方面,各相关部门利用河北蔬菜网、微信等媒体发布永年大蒜生产、销售信息,及时为各地收购商提供供应信息,方便客商收购。同时发挥经纪人的作用,加强与外地客商联系,增加了蒜薹、蒜头储存量。

  准确提供市场信息可减少伤农现象

  大名县大蒜今年喜获丰收,价格却只有四五毛钱一斤,每亩大蒜亏损上千元之多,蒜农怎样种植才能有效避免流汗又流泪呢?

  据有关资料显示,继2010年“吃蒜比吃肉还贵”后,2016年3月份,大蒜再掀一轮“蒜你狠”,收购价格竟然涨到了12.8元每公斤。从去年6月至今,大蒜价格开始一路下行,平均每月同比跌幅超过47%。巨大的收益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大蒜价格异常波动,受伤最多的还是蒜农。

  邯郸市一位专业人士表示,个别地方在农业种植方面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指导,农民种什么、种多少全凭自己猜测,多数人根据上一年的市场行情,需求情况等简单的数据来决定下一年的种植计划,因为没有权威、准确的农业数据,常常导致误判,最终陷入被动。

  为此,大蒜种植应该认真借鉴永年、山东金乡等地的先进经验,通过建立健全农业信息网络,让农民及时了解、掌握全国大蒜种植面积、相关产量、市场供求状况等信息,学会科学运用“大数据”进行生产、销售。

  蒜农可随行就市减少损失

  据了解,大名县大蒜的销售渠道主要依靠传统客商收购和电商销售。为解决大蒜滞销难题,当地有关部门正积极对接外地企业,逐步完善销售和深加工渠道,下一步还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减少大蒜的种植面积。

  记者在大名县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价格过低,多数农民将大蒜堆积在家中苦苦期盼市场回暖,他们最大的担忧就是再过20来天,如果仍不能出手,很可能因为大蒜发芽而血本无归。

  山东金乡大蒜经销商孙先生拥有的丰富的市场经验,目前已在大名县收购了七八万斤大蒜,他认为今年各地种植面积过大,短时间内蒜价不会大幅上扬,建议蒜农随行就市,以获得最大收益。

  大蒜暴涨暴跌也有周期性

  时下,蒜农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高一年,低三年,稳三年。”大蒜价格周期规律可见一斑。

  早在2009—2010年的“蒜你狠”周期中,大蒜价格曾一度疯涨超过100倍,甚至超过肉和鸡蛋的价格;而在2016年最近一轮的“蒜你狠”中,大蒜全年批发均价为每公斤11元,同比涨88%,比2010年历史高位涨22.9%。

  有专家指出,大蒜价格暴涨暴跌的“蒜周期”已成为农产品价格波动的一个样本。农产品的价格周期,主要是由于农产品供求易陷入一个被称为“发散型蛛网”的循环:一旦某种农产品价格大涨,往往会吸引大批农户跟风种植,随后因供大于求而价格暴跌,导致农户纷纷放弃种植,然后又因产量大幅减少而价格暴涨。

  据业内人士介绍,多数农民种植大蒜存在“赌博心理”,当大蒜价格狂跌,便以为种植面积肯定会有所减少,从而导致来年价格可能出现大涨,于是增加投入,由此陷入怪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