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筑业企业农民工比拼“实战”技能

2018年08月07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参赛选手紧张的计算着电力公式。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8月7日电 (孙睿)“我们要坚持平等尊重的原则,自觉服从大赛安排,严格遵守赛场纪律和竟赛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文明参赛……”来自中建三局的参赛代表杨亮代表全体竞赛人员在现场宣誓。

  7日,青海省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建筑业企业农民工技能竞赛正式开赛,来自青海全省33家建筑业企业的126名农民工将进行为期1天半的技能竞赛。

  据记者了解,此次竞赛共设砌筑工、电工、电焊工3个工种,大赛旨在通过技能竞技的方式选拔高水平技能人才,以鼓励嘉奖的方式调动全行业建设工作者的劳动积极性,能够在全行业营造良好的技能学习氛围,对促进建设行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推动该省建筑业健康发展。

  图为参赛选手进行电力竞赛。 孙睿 摄

  “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既是为了全省住建行业广大职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又是为了增强职业荣誉感,为激发该省住建行业产业工人‘学技能、比技术、争当能工巧匠’的积极性,促进住建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发昌说,希望以此次比赛为起点,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和技能带动身边的职工,让全行业掀起一个刻苦学习、勤练技能的新热潮。

  在电工技能比赛现场,记者看到,选手们熟练的组装着二级配电箱,并计算着相应的公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技能比赛,觉得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比赛。在这里,我可以学习到很多其他竞赛者的技能,比如他们为何时间比我快,效率比我高等等技术上的问题,这对我来说学习交流后可以很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比赛,让自己快速成长。”刚毕业2年的建筑工人李明对中新网记者说。

  图为电力竞赛现场。 孙睿 摄

  青海建筑业企业农民工比拼“实战”技能 磨练“工匠精神”

  王发昌表示,长期以来,为不断提高青海省建筑工人素质和技能水平,有效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做细做实农民工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全省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并确定了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9个建筑工人培训基地,目前已累计培训各类建筑工人8587人,有效提高了该省农民工市场竞争能力和就业稳定率,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和劳务收入实现稳中求进。

  此次竞赛由青海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青海省建设工会、中建三局青海分公司、青海省建筑建材科学研究院承办。(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