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贸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筑起辽宁经济新高地

2018年08月31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门前。 王景巍 摄

  中新网沈阳8月31日电(王景巍) 展示开放辽宁、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之一,对企业而言是希望之地。8月30日,由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的“一带五基地·新时代辽宁再出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活动走进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以下简称沈阳自贸区),深入了解这种贸易便利化,提升开放度给经济发展带来些什么变化。

  沈阳自贸区成立之初按照“小政府、大企业”的原则组建的自贸区管委会,成立之初编制了自贸区实施方案和三年滚动计划,提出8个方面53大项230条具体试验任务和措施,明确了年度推进任务目标。制定空间布局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综保区桃仙园区规划,具体规划了5个产业集聚区和2个配套服务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先进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产业。

  成立以来,沈阳自贸区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在转变政府职能、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加强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不俗的成绩。

  沈阳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力铭说,我们先后出台两批共200条政策清单,全面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制度创新,提出22项重点课题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总结梳理出两批共40余项创新案例,其中7项已在全省复制推广,6项报商务部拟在全国复制推广。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和“集报集缴”通关改革。

  “7证合一”、“26证合一”、“一窗办税”、“证照分离改革”、“政务服务一张网”等制度创新,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零拒绝+全容缺”的服务模式,充分提高了政府服务效能。

  与此同时,沈阳自贸区对接国家标准版,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过增设自贸试验区服务专口,实现与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的“无缝对接”,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无障碍通关通检等,极大方便了外贸企业。

  “自去年4月揭牌成立以来,截至今年7月末,沈阳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16032户,注册资本1756.34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73户,注册资本17.09亿美元;328家企业注册资本过亿元;1.3万余户新注册企业办理了税务登记,3800余户企业形成入库税收,1-7月份,全口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8%。”李力铭介绍说。

  一连串数字表明了改革创新,激发出无穷的市场活力。

  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全国22个城市设立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沈阳名列其中,沈阳市跨境电商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未来,沈阳自贸区将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平台、进口商品体验展示中心建设,吸引更多海外和国内知名电商企业落户沈阳自贸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