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高铁香港段首日售票6457张 系统有待磨合

2018年09月11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铁于9月10日早上8点正式开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车票,吸引大批香港市民购买。港铁10日表示,首班由香港出发前往深圳北的车票已于中午前售罄,截止至晚上8点已售出6457张车票,当中包括3571张车票在西九龙站内售出,其余则透过网上或电话途径售出。

  据报道,10日清晨7点左右,已有近200名媒体及市民在毗邻西九龙总站的柯士甸港铁站外轮候购票,不少市民的目标是极具意义、从西九龙站开往深圳北的“头班车”,也有部分市民预先购买中秋节回乡的火车票。

  港铁从7点半开始,分批让柯士甸站的排队人士进入西九总站,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及车务总监刘天成在站内欢迎首批市民。

  为了计算“头班车”的售票情况,港铁工作人员逐一检视媒体与市民的订购表,并贴上附有号码的粉蓝色及橙红色的标记,前者代表一等座,后者则代表二等座。

  上午8点03分,售票大堂共23个柜台及39部自助售票机开始运作,市民陆续购票。柜台上方则设置大型显示屏,详列每班由香港开出的列车车次、发车时间、途经车站等数据,并于旁边设灯,如亮起红灯即显示该班次的车票已售罄。

  在排队市民中,排头位的姓梁老人成功购得首发车票,他表示十分高兴,但购票流程比想象中慢,但他相信是由于职员未熟习环境及系统操作,可以理解。他表示,与家人到深圳后会逛一逛,喝喝茶,并在同日下午1点回程返港。梁先生还指出,提早几天到场登记并在10日大清早到场购票,全因认为高铁工程太宏伟,一定要“见识见识”及“拿头彩”。

  现年71岁的“港铁迷”殷先生有收藏港铁车票的习惯,他称首班由香港开出的高铁别具意义,因此8日已到柯士甸站登记,希望感受一下“动感号”。他10日上午近10点成功购得2张前往深圳北的首班列车票,他指出,购票程序只需5分钟,程序流畅、整体安排不俗。

  同样成功买到头班车车票的八旬老人胡先生称自己热爱旅行,不时到内地城市游玩,得知高铁香港段即将通车,10日早晨6点特意由土瓜湾到西九龙站排队。他坦言,得悉很多人排队,原本估计未必能成功购票,已让家人帮忙以电话购票,但现在能买到感到很幸运。他还指出,这次只是试坐“动感号”,已计划未来乘高铁的长途列车到武汉。

  居住在香港的日本人西尾先生则在早上7点到达柯士甸站,准备购买9月23日前往贵阳的高铁,陪伴妻子回乡过中秋。

  另一位“铁路迷”赵先生则认为售票安排有很大改善空间。他解释,自己经常在内地搭高铁,内地高铁站内的显示屏会显示每一车次的剩余票数,供乘客估计成功购票的机率,但香港高铁站仅以圆点显示相关车次是否售罄。

  港铁车务总监刘天成10日先后在上午11点半及下午5点半会见媒体,称整体票务系统运作良好,但承认两地系统仍有待磨合,同事也有做得不足之处,需再熟悉票务事宜,希望未来能提供更好服务。他表示,截止至下午5点30分,由西九龙站往深圳北的头班车车票已售罄,而由西九龙站往上海虹桥及广州南站的车票,则已分别售出60%及超40%。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