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成都)今年开行量率先突破1000列

2018年10月17日 13:26   来源:中新网   张浪 陈军德

  16日上午,中欧班列(成都)2018年第1000列--W439X8062次列车从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集装箱中心站出发,10余天后将抵达波兰罗兹。本趟列车货物品类主要以液晶显示屏、电视机主板、发动机、发电机配件、LED灯、加湿器、塑料玩具、鞋子等为主,总货值约527万美元。这意味着中欧班列(成都)在全国中欧班列2018年度开行中率先突破1000列,再次位居第一。

  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多次领跑全国。2013年开行31列,2014年开行45列,2015年开行103列,2016年开行460列,2017年开行858列。2016年至今,开行数量一直位居国内中欧班列首位。五年半来,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量2497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1/4。在开行频次上,由最初的每周一列,到现在平均每天往返超过3列。

  在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的货运量也急剧增长。截至10月16日,中欧班列(成都)2018年全年累计发送货物36万吨,历年累计发送货物73万吨,货量占比历年累计货运量近一半左右。

  配合中欧班列(成都)的良好运行,成都国际铁路港同步配套建设了国内功能最全、最具竞争力的铁路货运型口岸。先后获批并建成投运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国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粮食口岸建设即将完工。

  按照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新态势要求,中欧班列(成都)不断织密泛欧泛亚国际网络。在既有开行站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开成都至维也纳、杜伊斯堡直达班列,目前已连通境外20个城市。今年还计划新增布莱梅、布达佩斯直达班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