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雄心: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2018年10月17日 16:15   来源:大洋网   

  物联网被称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是世界争相抢占的“蓝海”。16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物联网产业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为采访团介绍企业发展。大洋网记者黄莹摄

  深耕物联网,新大陆走进数字中国新时代

  如果说二维码是张“身份证”,识别它的关键就在“扫码”和“解码”。早在1999年,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就踏入条码技术领域。当时,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只是在中国还不太普及。新大陆在国内率先介入攻关。2010年,新大陆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大陆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的突破,公司逐渐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

  “虽然目前数字经济很发达,但是老百姓还是缺乏实名实人进入数字世界的能力,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可信的连接纽带,以后只要下载APP,坐火车飞机、住酒店、去药店买药,都不用带证和卡了。”据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新大陆率先在全国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和产业架构,并迅速付诸实践。

  历经两年多的研发,今年4月23日,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数字公民安全码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今年8月,正式加入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OIDAA)。

  “‘数字公民’,是公民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在数字世界中参与活动、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方式,也是公民在大数据时代的画像和展示。”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认为,大数据时代,“数字公民”是能撬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支点。

  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办个人业务需要的材料,平台只要经本人授权自动从相关系统抓取材料,再递送给政务办事系统,真正实现百姓跑腿变成数据跑路,从而开启数字中国的美好新时代。

  今年3月20日,福州电子社保卡“数字公民”正式上线,该卡正是采用了新大陆全球首创的安全赋码技术,实现了该科技成果的民用转化。

  福州打造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新大陆科技集团是福州物联网产业崛起的代表,也是了解福州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一扇窗口。近年来,以新大陆等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福州深耕物联网这片“新大陆”,硕果累累。当国内不少城市在大力布局发展物联网时,滨江向海的福州马尾,已跻身国内一线阵营,坐拥实力强劲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2016年,全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动;2017年4月,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挂牌成立。同年,马尾两大物联网产业载体: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投入建设、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揭牌启用,和谐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逐步构成。

  作为福建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全年专利申报1518项,授权专利1004项,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培育壮大物联网产业规模,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到2020年建成千亿物联网产业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