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自贸为媒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11月07日 09:58   来源:西安晚报   

  以文化自贸为媒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自贸办专职副主任 黄迪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而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更是被中央赋予“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使命。

  实现经济的合作,源于文化的交流。秦汉新城作为西咸新区唯一一个以历史朝代命名的新城,将“人文交流自贸区,一带一路新起点”作为定位是符合自身发展的。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以文化为媒介,努力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这一年多来,我们重点围绕文化走出去做了些工作,以三大平台建设取得了些许成绩。一是以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依托,利用数字化的科技手段,梳理沿线国家间历史文化脉络,通过数字博物馆等领域的研究探索,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二是依托陕西省外事办、西安外国语大学、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以及我们秦汉新城管委会四方共同建设的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与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语言服务+自贸区”模式,为企业和个人开展“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提供精准跨语言服务以大数据分析服务。

  三是围绕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试点创建,加快推进秦岭乾坤中医抗衰老养生小镇和秦汉中医养生双创小镇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将我省发展成为中医药健康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未来,秦汉新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文化自贸为媒,全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