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打造长江经济带上游创新增长极

2018年11月20日 14:1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11月20日讯(记者 韩雅洁)11月16日至18日,中国网携手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举办“智行中国——走进宜宾”融媒体调研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研究挖掘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

  调研期间,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寰在“长江经济带下的宜宾角色”主题座谈会上表示,宜宾是一个新兴的创新之城,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区域,也是长江经济带上游新兴起的创新增长极,在长江经济带上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近年来,宜宾通过建设和努力,实现了重大飞跃,在以创新为核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并放大在长江经济带中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从宜宾市大学城与科创城的“双城”建设来看,宜宾作为国家战略的交会集中点,抓住了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的核心要素,即智力要素与创新要素。

  打造智力优势

  在大学城的建设上,折射出宜宾市强大的创新驱动能力。宜宾打破常规,以完全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历时仅190天,在荒地之上建成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这是由宜宾市委市政府出资金和土地,由四川理工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参与,提出要求和想法,由同济大学来进行统筹规划的交钥匙工程。这种超常规的建设就是创新的体现,联合办学恰恰是一种创新实践。

  川南地区是四川的经济发展重心,而宜宾在川南发展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作为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节点城市,宜宾是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承载如此重要的城市功能和区域中心的角色,智力资源是首要问题。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背景下,宜宾发现了自身发展短板,投入巨资建设大学城,也与多所大学签订了战略协议,成功打造了智力优势。

  打造创新优势

  按照世界经合组织的观点,当前中国正处于从效率驱动向创新型驱动过渡的阶段。在未来的创新型发展阶段中,创新要素起到决定性作用。从目前来看,宜宾不仅依赖外部力量,还建立了自己的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在打造科创新优势的过程中,五粮液集团体现了一个企业在新的历史时代改变传统产业思维的新发展。特别是创新产品尤为明显。五粮液集团在每一个阶段都有新产品推出,可见,将传统产业赋予新的创新思维,会获得更高的产品价值。

  在调研中可以看到,宜宾对城市未来的勾勒和创新发展的路径非常明确,定位非常清晰。比如以高技术产业作为核心进行发展,以创新元素作为技术支撑的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和“4+1”产业体系建设。

  一系列创新汇集,决定了宜宾在长江经济带,特别是在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将会成为重要的新兴创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