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向“一带一路”抓开放做乘法

2018年12月03日 13:43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当前,全国上下掀起了强劲的新时代改革开放热潮,抢抓“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黄金机遇”,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城市发展增添更为澎湃的动力。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独特的中心区位、枢纽地位、门户优势,是服务“一带一路”最直接的国家中心城市,我们更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积极面向“一带一路”抓开放做乘法,加快推进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

  面向“一带一路”抓开放做乘法,就是要紧紧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在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上下功夫,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上加速跑,全面提升大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连接度、活跃度。

  面向“一带一路”抓开放做乘法,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其实是更大广度、更深层次、更富内涵的改革开放,既要坚定不移“走出去、引进来”,让更多的本土企业“敢于到世界的汪洋大海去游泳”,让更多的外资企业能够来到西安,也要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着力打破思想上、制度上的“弹簧门”“玻璃门”,努力拥抱新技术、新市场、新变化。

  面向“一带一路”抓开放做乘法,就是要以更加过人的劲头、更加负责的态度,拿出更多“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实招,第一时间响应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当好“五星级服务员”“金牌店小二”,进而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能够爱上大西安,与西安一起叫响做亮最开放、最现代、最时尚的城市招牌,共同挺立在时代的最前沿、发展的最前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