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携手前行

2018年12月03日 14:38   来源:人民日报    吴秋余

  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扩大了改革开放成果。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以一系列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出明确信号: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11月,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的上海再度成为全球焦点,“不一般”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3600多家参展企业、逾40万境内外采购商来此共襄盛举。

  这其中,我国民营企业的身影成为进博会上一道独特风景:这边,民营企业大手笔“买买买”,进博会上最大最重的“网红”展品——“金牛座”龙门铣,被江苏无锡一家民营制造企业成功采购,在中国正式安了家;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未来5年将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入各类特色进口产品,总金额达2000亿美元。那边,民营企业高水平“卖卖卖”,凭借精准剪花蕊的真功夫,复星国际旗下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成了明星产品,人气爆棚,全国各地逾30家三甲医院就该产品签订了意向性采购协议,总金额近1.1亿美元。

  作为中国主动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进博会为民营企业搭建了更宽广的开放平台,民营企业则为进博会增添了活力。事实上,不只是在进博会,回望11月,民营经济格外受到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从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召开,到多个重要部委密集出台措施力挺民营经济,再到推荐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以一系列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出明确信号: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风雨同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历史是最有力的印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从1980年,浙江温州的章华妹领到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去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随着自身不断发展,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改革开放一路向前、硕果累累,民营经济也蓬勃发展、遍地开花,为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添加了生动注释。

  毋庸讳言,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其成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外部影响,也有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的更高要求,还有部分民营企业自身经营比较粗放、负债规模过高、创新力度不够等产生的不良后果,理应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但也必须认识到,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阻力,既不是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理由,更绝非民营经济要“离场”的信号。民营经济的血液里,充满了改革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韧劲和坚毅品格,在挑战与压力面前,民营企业家更应该有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和必胜信念,对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未来多一份笃定与从容,让自己在闯关夺隘中成长得愈加强壮,也为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扩大了改革开放成果”……谈起改革开放,民营企业家们总是满怀深情。民营经济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也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随着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举措不断推出,民营企业将获得更加充足的阳光、雨露、空气和养料,成长为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