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代表委员“热词”

2019年03月04日 16:24   来源:解放日报   

  2日,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集中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开幕之前,代表、委员们就各自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记者注意到,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壮大主流文化、创新社会治理等成了代表委员们口中频繁出现的“热词”。

  推进长三角人才资源共享

  长三角地区要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能不能取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准备将这个问题带上两会。据他了解,目前沪苏之间省界收费站有5个,沪浙之间有4个,苏浙之间有3个。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沪苏浙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业务统筹和指导,统筹解决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收费标准、优惠政策等问题,加快建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及时协调推进过程中技术、运营、管理、政策等问题。

  “长三角要打破政府资源、服务资源的区域壁垒和行政壁垒,这样资源才能流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建议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人才资源共享,“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星期日工程师’曾为长三角跨界技术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满足人才资源短缺地区的发展需要,也应该设计这样的开放人才流动机制,加强政策协同。”他建议,要实施开放的人才流动机制,对长三角区域专家人才库中的人才资源试行“多点执业”政策,在灵活就业、跨区域税收等方面给与政策优惠与突破,调动更多的专家资源走出既定工作区域、服务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以经济利益为纽带,尤其要强化协同发展的利益纽带。”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教授丁光宏表示,他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快建立长三角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议。具体来说,就是组建“一行四金”,即长三角发展银行和长三角区域发展基金、长三角农业发展基金、长三角环境保护基金和长三角社会发展基金等发展基金,“在长三角地方政府财政各自独立的情况下,组建发展基金是平衡各方利益、争取协调发展的有效方式”。

  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流程

  “企业设立易而注销难,是我国的普遍现象。”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建议,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流程。

  邵志清说,清税往往是企业注销流程中最耗时耗力的一环。2018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这份通知已体现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的趋势。“简化企业注销流程的根本还在于政府的管理制度和理念的转变。”邵志清建议,探索建立全流程一体化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平台,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实现注销信息、相关资料的实时传递和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推动文艺创作均衡发展

  为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和影视制作公司近年颇下苦功,一批优质精品节目和剧集火爆荧屏,如电视剧《大江大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等,都取得了社会认可。

  “一批引领主流舆论、凸显主流价值的新时代文艺作品正在创作出来,但仍有发展不均衡、缺乏机制保障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曹可凡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各地区发展不均衡、针对电视节目前期研发的扶持体系有待完善,此外,产业自发的、能与国际接轨的、更有实践意义的人才培养体系也尚未健全。他呼吁,应由国家主管部门牵头,寻求多方合力,推动电视文艺主流创作的均衡发展。

  代表委员们还关注本土文化“走出去”时遇到的问题。“现在是钱投的太多,收获还不如以前。”2015年,媒体报道中国作家在纽约书展签赠活动“遇冷”,这一消息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记忆犹新。她建议,应冷静对待中国文化“走出去”。

  提升新时代城市治理水平

  “我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因为我的公司里有很多来沪打拼的年轻人,他们的孩子就是这个群体。”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说,去年两会,他曾呼吁尽快推进建设困境儿童的保障机制与立法,今年将进一步提出详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准备了3份建议,都是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城市的治理水平。“我国超大型城市的功能辐射区域越来越大,如何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城市的治理水平,是一个关乎大城市有没有创新管理活力、能不能引领周边区域共同发展进步的大问题。”汤亮说,3份建议都来自实际生活,如何让城市精神真正成为广大市民家喻户晓的行动指南,如何尽快出招破解城市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离职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如何治理低劣塑料袋满天飞的“白色污染”老现象,都值得探讨和思考。 (特派记者 王海燕 吴頔 舒抒 王闲乐 陈抒怡 朱珉迕)

  原标题:

  长三角省界收费站能否取消、升级版“星期日工程师”如何打造、企业设立易注销难怎么破解——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代表委员“热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