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试验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国前列

2019年07月09日 17: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发布 辽宁自贸试验区试验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国前列

  7月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梳理了5年来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不包括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验任务的完成情况,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多次被重点提及。截至2018年末,国家总体方案中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的123项改革试验任务,我省已有113项落地,落地率达91.8%,位居全国前列。

  报告指出,2017年4月,全国第三批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两年多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全面启动,目前正在扎实推进,截至2018年底,完成率总体超过了70%。

  报告称,全国自贸试验区先后发布的《总体方案》从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法制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共性的试验任务。总体来看,在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方面,各自贸试验区完成率较高。其中,辽宁、天津、陕西3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改革投资管理体制试验任务完成率达到100%。而在推进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全国有上海、广东、福建、辽宁、浙江5个自贸试验区完成率超过90%,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完成22项试点任务中的21项,完成率达95.5%。

  两年来,我省举全省之力持续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硕果累累。沈阳“金融岛”、大连小窑湾金融城、营口“金融港”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大连片区全国首创“自贸金融在线服务平台”,与韩国金融证券机构签署“中韩跨境众筹通”,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黄大豆2号交割等金融创新工作,提高了辽宁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水平。

  此外,报告对于辽宁等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任务创新给予充分肯定。报告举例称,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针对装备制造业的生产准备、创新研发、国际认证、加工生产等环节,出台了涵盖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展的管理服务模式,大幅降低了体制性制度性成本,在生产准备环节使沈阳某制造业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00万元;在加工生产环节使某车企一年节省费用近1200万元;在跨境贸易环节节省辖区企业检测和物流成本近500万元。报告还以大连片区的“大连港集团探索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和“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个国有企业的改革创新举措为例,说明自贸试验区对国有企业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的推动作用。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紧紧抓住制度创新工作核心,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加快推动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两项特色试验任务创新方面,努力探索形成更多的“辽字号”经验。(辽宁日报 记者 吕丽 董翰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