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茶当稻种 赣州园村靠“黄金叶”奔致富路

2019年07月12日 13:22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余亦鹏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余亦鹏)站在赣州市上犹县梅水乡园村犹江绿月茶园山顶,放眼望去,浓郁客家风格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茶园里一排排如玉带的茶树甚是好看……

  7月11日下午,江西网络台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采访团来到上犹县梅水乡园村。园村山多田少,属于“十三五”贫困村,但是早在2016年就已经脱贫。

  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发现,这个村之所以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原来是迷人的茶乡茶韵激活了农村经济,更带动了当地困难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井头组,已脱贫的吉发育正在一行行茶树旁扦插茶苗。他一边干活,一边说:“我家的2亩田都种上了茶叶,每亩每年仅鲜叶收入就有4000多元。”

  看着满眼翠绿的茶树,令他高兴的还远不止这些。吉发育坦言,在茶叶种植初期,大家都很彷徨,就怕自己的那点血汗钱投进去了收不回来,也怕自己的“命根子”一亩三分地,一旦种上茶树就难复垦。

  为打消村民顾虑,犹江绿月公司头两年以每亩每年400斤稻谷的租金租赁农民农田,并免费提供茶苗。农民负责管理好茶树,采摘的鲜叶,犹江绿月公司以市场价全部收购。

  不用投入,还有土地租金和收成,于是,村民纷纷把山当田来耕、把茶当稻来种。“我们都这把年纪了,外出打工没人要,现在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工作自由,收入又有保障,我们很满足。”吉发育说。

  近年来,园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村民发展茶叶产业。让过去分散低效、质量把控难、对市场反应迟缓的小作坊生产,变成了育苗、种茶、制茶、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公司免费提供茶苗、技术,统一负责收购,村民都乐意在山上、农田、荒地里种茶,小茶叶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叶’。”村党支部书记吉健康介绍说,目前全村拥有茶叶面积5680亩,茶叶加工厂15家,人均茶叶面积1.43亩,仅近两年,全村就有百人借“茶”脱贫。

  吉健康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下一步,园村将以茶产业链条为纽带,融合茶文化、客家文化等多种元素,做好互联网推介营销,不断做大做强茶旅融合文章,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